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1日电 即日起,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科学技术厅、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贵州省首届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正式启动,所有参赛作品投稿截止时期为2021年8月15日,大赛官方投稿平台为:jktps.xiangnantech.com。

  此次大赛旨在征集评选一批科学传播健康知识、符合群众健康需求、具有贵州创新特色的健康科普作品在全省推广使用。

  据了解,此次大赛参赛作品分为表演、视频、音频、图文和网络账号等五大类别,每个作品限报一类。表演、视频、音频、图文类参赛作品的创作时间应为2020年5月之后,网络账号类作品创作时间应为2020年5月之前,已参加过国家往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赛的作品原则上不重复参与本次大赛。

  大赛征集作品主题分为7个主题,分别为健康生活方式与健康素养相关主题、近视防控相关主题、传染病防控相关主题、癌症防治相关主题、儿童青少年健康相关主题、老年人健康相关主题、健康教育处方相关主题。

  所有参赛作品中涉及的健康知识及数据须来自国家或国际正规期刊杂志或卫生行业专业组织发布的信息,在科学表述时要注意量效关系和论证逻辑。用贴近大众的表现形式,用普通大众熟悉的语言方式进行创作,使专业的题材也能得到大众的喜爱和传播。同时,注重民族性、传统性、创造性相结合原则,重点开发贴近贵州省各民族文化、生活习性的健康科普作品。

  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表演类、视频类、音频类、图文类和网络账号类分别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和优秀奖若干,并颁发证书及奖品。同时,根据各地各单位组织实施、作品提交和媒体宣传等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健康科普媒体奖”若干名,并颁发证书或奖牌。

  此外,获奖作品还将存入省级健康科普资源库,并在省级各大主流媒体、重要门户网站等平台上通报并在大赛官方平台上展示宣传,优先推荐参加全国2021年各类健康科普大赛,同时,对获奖作品编印成册,作为健康科普系列多媒体音像图书出版发行。(完)

  (扫下方二维码下载附件)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