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课堂在线教学,全省60万老年学员同上一堂课,百人百讲《党史故事我来讲》,打造《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从长征到开国大典》党史特色课程,参观瞻仰红色教育基地,开启“转折之城红色游学”路线,开展“喜庆百年华诞•桑榆红心向党”庆祝活动……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在贵州老年大学全面铺开。

  校园内外,师生们浸润于红色文化的熏陶中。相较于纯粹的理论学习,贵州老年大学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更为丰富多样,形式上更是接连不断地创新。党史故事“声入人心”、实境课堂寓教于行、深学笃行办好实事……一系列鲜活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以接地气、沉浸式、公益性学习体验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走“新”又走“心”。

  唱响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宣讲“大合唱”

  唱响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宣讲“大合唱”

  深学党史学思践悟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问题拉开了贵州老年大学“初心·使命”微讲堂的序幕。

  “1921年夏,中国共产党一大胜利召开,与会13名代表在此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走上了迥异的人生道路,留给后人无限感慨。”3月19日,贵州老年大学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马琼作《在党史学习中感悟信仰力量》党史宣讲课,从中共一大代表的浮沉人生品味“初心”二字。课后党员干部黄飞感慨地说:“支部组织召开这次党史教育课让我们重温了党成立以来的艰辛历程,对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历史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加体会到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珍惜当下幸福的生活”。他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定将传承发扬不畏艰辛、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为贵州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这是贵州老年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贵州老年大学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重点,不断创新形式载体,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学、中心组系统学、对标看齐跟进学、网络平台辅导学、感悟心得交流学”的五学联动机制,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坚持线上线下宣讲一体推进,做到全网跟进、全网推送,持续增强宣讲吸引力和感染力,唱响党史宣讲“大合唱”,在全校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校党委书记、班子成员纷纷以专题党课、主题党日、动员大会等多种形式,面向全体教职工、师生党员进行宣讲,带头学习党史,努力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校各支部、各处室通过邀请专家辅导报告、“三会一课”、“两强一创”大讲堂、百年党史天天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交流研讨、组织观看专题片等方式,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老年学员则积极组建宣讲队伍,全面铺开“四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进企业、进乡镇、进军营“七进”活动,扎实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基层。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不断蔓延,在线上,贵州老年大学还将开展“学党史有奖竞答”活动,将知识性、趣味性融为一体,以赛促学、以赛促用,好听、好看、有趣,让全体教职工、师生党员学得不亦乐乎。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实境“大学堂”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实境“大学堂”

  活学党史入脑入心

  清明期间,4月8日至9日,冒着清明时节的霏霏细雨,贵州老年大学党员干部来到习水县土城镇,先后参观了四渡赤水纪念馆、一渡公园、党员政治生活馆和青杠坡战斗遗址,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瞻仰革命圣地,追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参加四渡赤水出奇兵的实景演出。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以“行走中的党课”沉浸式情景课深刻领悟红色文化精神,进一步加深对学习党史和革命英雄先烈事迹的感悟,传承不怕苦、不畏难的精神和家国情怀。

  如何让鲜活党史走进老中青党员心里?贵州老年大学的做法是,致力打造老中青党员“齐思·共学·同悟”学堂,实施党史宣讲走心入心工程,让不同年龄阶段的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接力初心,从每一代的时代经历中讲述担当。

  “我已经退休18年了,但作为党员永不退休。是党培养了我,党的恩情终生不忘!”78岁的老党员凌裕明动情地说。他分享了自己从少儿到青年时代,接受党的教育、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经历,畅谈在思想、生活、工作上坚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感悟,给年轻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的党史课,激励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勇担新时代富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在贵州这片满是红色印记的热土上,贵州老年大学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将零散的红色景点“串珠成链”,整合出别具特色的红色革命遗址党性教育基地游学精品线路,制定出党史学习红色地图,积极按照红色地图组织党员干部、老年学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游学教育,将党史学习融入寻访红色风景、坚守红色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之中。

  此外,为广泛地调动积极性,在寓教于乐、寓学于趣中将党史学活,贵州老年大学以《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从长征到开国大典》为主题打造党史特色课程,用“以画为体,以史为魂”的方式,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美术经典作品,通过将党史内容和美术经典巧妙结合,融党史题材和艺术之美于一体,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程。

  校文化艺术团的老年学员自发行动起来,编排节目,精心编排了配乐诗朗诵《百年放歌》、男声独唱《共和国之恋》、男声二重唱《我把太阳迎进祖国》,进社区开展了文艺演出宣传活动,在红色歌曲中“聆听党史”。诗歌朗诵、故事演绎、红色歌曲演唱……一场场红色经典诵读,一次次视听盛宴,在丰富多彩的氛围中,深学彻悟红色经典,吸收红色营养和前行的力量,更是老年学员们爱党爱国的精彩演绎。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贵州老年大学不仅积极组织高质量、高标准的“规定动作”,同时也谋划开展有特色、有亮点的“自选动作”,让红色故事“活”起来、“动”起来。贵州老年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黄广钦说:“这种形式把教和学相融合,老师在教中学,学员在学中悟,师生都传承了红色基因、赓续了革命精神。”休闲娱乐之余,大家都成了“党史学习达人”。

  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公益性为民“大实践”

  研学党史以知促行

  “一个政治生日忆初心”“一项志愿服务献爱心”“一件为民实事表忠心”“一次关怀慰问送真心”……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逐步开展,为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贵州老年大学在做好党史教育“学”的文章的同时,认真抓好“做”的文章,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组织开展“我为师生解难事”“我为社会做公益”“我为老人做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切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学校发展的关键事、基层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

  “老年大学‘一座难求’”“老年大学场地不足、经费不足”“师资力量薄弱、教师队伍缺乏稳定性”“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年学校建设,助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贵州老年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剑指顽瘴痼疾,带领学校党员干部到各级老年大学开展蹲点调研,通过现场办公、专题座谈、深入走访等多种方式,了解基层需求、学员关切、群众期盼,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清零”工作机制,积极回应学员群众所想、所盼、所急,真正把群众的“身边事”办实、办好、办到位。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为民办实事的“晴雨表”,以学促干,以干践行。

  贵州老年大学后勤保卫处聚焦办实事,丰富为民服务的“实践课”。“常态化疫情防控、校园环境整治、电力升级改造、排查电压安全隐患……别看都是小事,但都是学员眼里的‘急难愁盼’。”后勤保卫处处长颜志平介绍道,除了解决学校揪心事,后勤保卫处还主动排忧解难,到学校周边的小区上门为老年学员家属维修家电,用“绣花功夫”做好服务群众大文章,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州老年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开设到宅前屋后,把实践活动激发的干事创业精气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推动力,把学习成效转化成务实行动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使之成为砥砺初心使命的“必修课”、接续奋斗再出发的“动力源”、推进自我革命的“正衣镜”。

  事实上,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既走“新”又走“心”?贵州老年大学一直在思考并付诸实践。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习、融入实践中,在广大干部、职工、学员中搭起党史学习教育“新课堂”,掀起全员学党史、处处讲党史的热潮,推动各项工作展现新面貌。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艳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