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4日电(陈举 陈海)“老乡们,野外用火要慎重,不仅要面临坐牢,还要经济赔偿。”3月19日,连续的艳阳高照,对于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运检分公司凯里管理所员工梁祥有些担心,便与当地护林员一起沿着220千伏旧施线走进村寨,一边向村民分发防山火宣传单一边喊话,提醒群众野外小心用火。

  跟江南“清明时节雨纷纷”不同,“清明节”前后,是贵州一年中最干燥的时节,也是春耕和上坟祭祖季节,野外火种明显增多,由此引发的山火对电网安全稳定造成威胁。

  为避免山火发生造成的电网安全,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再次部署,要求按照南方电网公司“一杜绝,两严防”的防山火工作目标,采取“事前预防、事中管控和事后评估”分解各层级防山火任务,确立以南方电网山火监测预警系统为指引的防山火体系,启用了输电线路智慧监测系统,建立了政企联动和群众参与的多维度防山火网络,以确保输电线路及设备的安全稳定。

  建立防火台账“常态管理”

  “将那边的那片枯草清理哈。”3月22日,铜仁德江供电局党员服务队对10千伏枫煤线开展特殊巡视,他们以“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防山火,发现隐患便及时清除。这也是贵州电网公司加强防山火保电网安全的一个缩影。

  为应对山火对输电线路带来伤害,早在2月26日,贵州电网公司召开防山火专题视频会,分析总结典型事故事件,结合贵州电网实际,对2021年防山火工作进行了部署,通过“加强联动,运维到位,及时预警,处置得当,做好总结”工作,确保“不发生因森林火灾造成影响系统稳定的事件或电网事故,不发生在森林火灾现场处置过程中发生人身死亡事故,不发生因电网故障导致的山火”。

  “我们防山火有多种渠道,比如山火监测预警系统,跟地方政府的联动机制,还有线路沿线护林员和群众护线员的第一手信息,只要环节上不出现大的纰漏,山火威胁电网安全运行的情况是可控的。”贵州电网生产技术部高级经理彭赤说,今年的智慧输电线路在线监测智能数据服务系统也开始启用了。

  目前,运检分公司和各供电局都建有一本防山火台账,“账本”里全面、准确记录了各线路可能出现山火的重点区段,以及该区段内的地形地貌和附着物等相关信息,这些信息被录入资产系统特殊区段模块进行常态化管理。

  结合实际,贵州电网公司根据输电线路沿线的地质地貌、导线对地距离和线下可燃物,以及近年来是否出现过山火等情况,重点梳理出220千伏及以上主网防山火监测点共1270处,一线班组便根据山火可能带来危害的轻重缓急程度进行分级管控。截至目前,今年来贵州电网区域未发生过山火导致的线路跳闸事件。

  “防山火不是那一个部门和单位的事,应该全社会一起,形成互联互动的良好局面。”遵义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道,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人民群众防山火的意识也在逐步提高,防山火逐渐变成了社会共识。

  运检分公司、遵义供电局和兴义供电局联合向当地应急管理部门递交《关于全力保障电力线路安全运行防山火事宜的报告》,健全灾害预警及应急处置政企联动机制和“防山火联动通信群”,确保电网稳定。

  数字输电建设“成功避险”

  “吃完晚饭打算回办公室做当天收尾工作,我们刚走到门口就听到电脑发出‘叽叽叽叽’的报警声,我刚解开电脑的琐屏密码桌面就弹出一个窗口,显示220千伏福山线出现山火的详细信息。”运检分公司都匀管理所运行班班长李海介绍道。

  李海说,山火监测卫星没有警示,政府的联动机制没动作,就连护林员和群众护线员都还没来得及打电话通知。而在线监测智能数据服务系统却适时预警了,而且系统视频中能清楚地看到山火现场已有人在扑火。

  李海打电话到火灾现场确认后,立即携设备前往管控。经现场核实,220千伏福山线19至20号杆塔线路下方发生山火,现场有人员灭火,影响人身安全。管理所立即申请线路紧急停电避火。19时46分,该线路由运行转热备用。经过2个多小时努力,现场火势得以控制并熄灭,线路成功避险恢复运行。

  据了解,220千伏福山线是继220千伏站后线试点(示范)之后,贵州电网公司正在全力打造的第一批数字输电线路。目前,福山线已安装了图像视频系统、导线测温单元、隐患监测和故障定位等感知设备95套。

  “应用在线传感、数据融合、智能识别等技术,采用定时拍照,实时视频方式采集线路通道环境数据。”运检分公司生产技术部邱实说,利用图像处理技术在设备端实现通道隐患智能识别,较好的提高线路智能化,大大降低人员巡视运维工作量,提升生产效益。

  下一步,贵州电网公司将充分利用数字线路实时感知、全息互联、自主预警、智能处置等特征,做好线路在线监测、监控工作,实现了“设备状况一目了然、风险管控一线贯穿、生产操作一键可达、决策指挥一体作战”,有效推动生产领域智能生产建设的落地应用与实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