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贵州省重点围绕12大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建设,积极拓展有机产品认证服务领域,扩大区域有机产品规模。贵州省生态渔业发展领导小组按照“好水好鱼、优质优价、丰产丰收”的思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生态渔业产业有机认证工作,着力打造中国高品质有机鱼,重点在湖库生态渔业和特色养殖等方面进行突破,加快构建“公共品牌+区域品牌+企业产品品牌及商标”三位一体的品牌体系。有机鱼认证作为生态渔业企业产品品牌的重要载体,目前,省内月亮湖有机鱼、龙滩口有机鱼、黔鲵有机鱼、三板溪有机鱼、水鸭子有机鱼、万峰湖有机鱼、光照湖有机鱼、凉都有机鱼、亿丰源有机鱼、家清有机鱼先后通过中国有机产品认证。

  凉都有机鱼万营水库养殖基地。六盘水市水务局  供图

  月亮湖有机鱼,于2015年12月通过北京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有限公司有机认证,证书编号002OP1500205,认证产品品种有鳙鱼、鲢鱼、草鱼、鲫鱼、鲤鱼,认证年均产量为2.26吨,生产企业为赤水市月亮湖生态渔业有限公司,公司于2016年获得中国长寿之乡养生(老)名优产品称号。月亮湖有机鱼苗正,湖里繁殖,湖里生长。水净,600多亩天然湖泊,天然水,无污染。天养,自然生态链,不喂食,不投饵。品优,缓慢生长,原始捕捞,肉质紧嫩。月亮湖有机鱼是省内最早通过有机认证的生态鱼。  

  龙滩口有机鱼,于2016年1月通过杭州万泰认证有限公司有机认证,证书编号015OP1600008,认证产品为青鱼、草鱼、鲤鱼、鲫鱼、七星鱼(月鳢)、江团、甲鱼,认证产量为17.5吨,生产企业为贵州省龙滩口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龙滩口有机鱼得名于当地的一个泉眼“龙滩口”,依托本地优良的水环境,养殖出来的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回味甘甜。有着长寿鱼之称七星鱼,是公司主推产品,因肉质营养丰富、高蛋白,加之低脂肪能养血滋阴补气、强身健体并对伤口愈合效果很好。龙滩口有机鱼中的单品七星鱼(月鳢)是省内唯一通过有机认证的土著鱼。

  月亮湖有机鱼。 赤水市月亮湖生态渔业有限公司  供图            

  黔鲵有机鱼,于2019年11月通过中绿国证(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有机认证,证书编号375OP1900426,认证产品为大鲵(娃娃鱼),认证产量为3.75吨,生产企业为贵州恒欣达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位于福泉市瓮赏村,这里生态优美,气候独特,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和幽静环境,造就了独特而充满营养价值的娃娃鱼,为加大市场知名度,公司注册了“黔鲵”商标,推出了自加热养生大鲵汤罐头,成立了分公司贵州鲵管家餐饮有限公司。黔鲵有机鱼是省内唯一通过有机认证的娃娃鱼。

  三板溪有机鱼,于2019年11月通过贵州奥博特认证有限公司有机认证,证书编号281OP1900094,认证产品为鳙鱼,认证产量为726.992吨,生产企业为贵州省生态渔业锦屏县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基地三板溪水库(锦屏段)水域面积60000亩,宜渔面积40000亩,基地采取“人放天养”的方式,投放滤食性鲢鳙鱼,基地与库区乡镇建立利用链接机制,每年保底分红150万元,同时吸纳库区上岸渔民、退捕渔民成立了专业护渔队伍,开展日常巡航管理,防止偷捕、盗捕和破坏养殖设施的行为。三板溪有机鱼是“贵水黔鱼”商标旗下唯一通过有机认证的生态鱼,同时也是目前省内单品鳙鱼通过有机认证产量最大的生态鱼。

  光照湖(牂牁江)有机鱼养殖基地。卢志佳 摄

  水鸭子有机鱼,于2020年6月通过凯新认证(北京)有限公司有机认证,证书编为069OP2000004,认证产品为草鱼、鲤鱼、中华鳖,认证产量为21.7吨,生产企业为凤冈县洪升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基地凤冈县水鸭子水库占地面积约380亩,主要采用“鱼鳖混养”的模式进行养殖,水产品品质高。

  光照湖(牂牁江)有机鱼。卢志佳 摄

  万峰湖有机鱼,于2020年11月通过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有机认证,证书编号100OP2000243,认证产品为鳙鱼、草鱼,认证产量为875吨,生产企业为贵州万峰湖润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万峰湖是兴义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内全岛、半岛、港湾、内湖交错,美景天成,鱼肥水美,享有一湖连三省,湖在万峰中的美誉。公司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就业”两种模式与当地农户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优先聘用后靠移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库湾管理巡查人员,选用具有养鱼经验的后靠移民,担任公司技术人员,共带动2536户农户增收。万峰湖有机鱼是省内通过有机认证产量最大的生态鱼。

  光照湖有机鱼,于2020年12月通过北京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有机认证,证书编号为100OP2000289,认证产品为鳙鱼,认证产量为300吨,生产企业为贵州益寿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光照湖(牂牁江)水域面积75000亩,宜渔面积50000亩,公司于2019年开始全面推进光照湖库区大水面生态渔业养殖,主要投放鲢鳙等鱼苗,采用“人放天养”的生态养殖模式,净化库区水质,提升鱼肉品质,有效维护库区生态平衡,库区常年达到二类水质。公司建设的苗种繁育基地也将于近日投产。

  凉都有机鱼,于2021年3月通过中绿国证(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有机认证,证书编号375OP2100090,认证产品为鳙鱼,认证产量为75吨,生产企业为贵州水投水库运营管理水城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观音岩水库和万营水库水域总面积1788亩,宜渔总面积约为1200亩。水城公司充分借助中国凉都·生态水城气候、水质和环境优势,以生态渔业发展为契机,在盘活水库资产上下足功夫,不断拓展经营业态,优化产业链发展,让骨干水源工程充分发挥经济效益,推动公司运营管理高质量发展。

  亿丰源有机鱼,于2019年12月通过贵州奥博特认证有限公司有机认证,证书编号为281OP1900114,认证产品为甲鱼(鳖),认证产量为2.1吨,生产企业为贵州省亿丰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生态甲鱼流水养殖面积25亩,主要采用仿野生养殖。

  家清有机鱼,于2020年9月通过贵州奥博特认证有限公司有机认证,证书编号为281OP2000043,认证产品为甲鱼(鳖),认证产量为1.2吨,生产企业为岑巩县家清养殖场。(王立强)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