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今年一号文件在谈及“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投入保障”时着重强调了“金融支持”的重要作用。贵州黔东南农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深度融合,努力绘就美丽乡村宜居画卷。

  “黔农e付”,绘就乡村结算满意图

  “黔农e付”是贵州农信自主开发的智能收单管理系统,不仅支持支付宝、微信、云闪付、银联等主流第三方支付工具,还支持中、农、工、建、交、贵州农信等全国100多家手机银行APP扫码转账。免去了商户收钱、找零的烦恼,群众只需扫描二维码既可以完成线上支付,方便又快捷。

  为改善乡村结算方式,提高群众的金融满意度,黔东南农信大力推广“黔农e付”。截至2月末,黔东南农信共推广布放“黔农e付”105778户,累计交易笔数3004.34万笔。

“黔农e付”改善乡村结算方式,提高群众的金融满意度
“黔农e付”改善乡村结算方式,提高群众的金融满意度

  场景金融,绘就乡村无感金融图

  为提升群众看病服务渠道,剑河县民族中医院和剑河农商银行达成协议,将金融服务耕植到医院中,做实硬、软件开发与建设,为群众在看病、交费、结算、查询和病历报告等流程实现一站式服务。智慧医院创建成功后,较群众过去看病或办理入院手续时间得到有效提速,打造了有温度的医院和金融。

  黔东南农信依托“黔农云”互联网金融平台,围绕生活场景和商业场景,积极建立“黔农云+”开放平台,与医院、小区、学校、停车场、ETC等“跨界”合作,将信贷与支付服务融入场景中,实现无感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全州农信社积分系统已全面上线。同时,上线了6个智慧停车场,1家智慧校园,2家智慧医院。

  黔农驿站,绘就乡村群众幸福图

  黔东南农信在原“村村通”基础上升级打造“黔农驿站”,是集小额取款、助农转账、贷款业务、消费结算、代理缴费、政务服务、信息咨询、购物消费、特色农产品采购、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多功能、综合性”普惠金融服务点。“黔农驿站”的建设,实现了村民“日常金融服务不出户、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乡(镇)”的美好愿景,极大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截至目前,黔东南农信共建了19个“黔农驿站”,升级改造了91个“助农村村通”。下一步,黔东南农信将会根据群众需要,加大“黔农驿站”的建设。

“黔农云”互联网金融平台
“黔农云”互联网金融平台

  线上金融,绘就金融活水注入图

  黔东南农信抓实信用工程提档升级工作,依托大数据、数字化、网络化技术,通过整合内外数据,探索推进批量获客、精准画像、智能风控、综合服务的普惠金融新模式,让农户贷款由原来的线下办理变为线上办理,实现“一次授信、循环使用、总额控制、随贷随还”,无论农户在何地,都能享受到指尖上的银行服务。截至2月末,黔东南农信共创建信用(社区)村1690个,信用乡(镇、街道)152个,信用单位1505个,信用农户90.02万户。各项贷款余额为596.27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563.46亿元。

  据悉,为向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信贷服务,黔东南农信还大力推广了“黔农e贷”“便民快贷”“学子 e贷”“黔农快贷”等线上产品,为群众发展产业、生产生活提供新渠道、新路径、新动能。

  助农医站,绘就宜居乡村图

  “村里有个卫生室真的很方便,而且医生又是我们村里人,会讲我们侗话,我身体发冷发热都可以来找他,现在有这个机子,我每个月还能来这里取国家给的补助,真的太方便了。我今天就是觉得后背发冷,所以来找吴医生看病……”81岁的吴奶银一边测量体温,一边用侗语说。

  吴奶银是从江县往洞镇吾架村人,村里有很多像她一样的空巢老人,平时感冒发烧,他们都到村卫生室来看病。如今,他们在村卫室不仅能看病,还能缴纳医保,领取国家补助,真的非常方便。

  为建设宜居乡村,黔东南农信以从江县为试点,充分发挥农信社点多面广、信息灵活、贴近三农的优势,探索“医疗+金融”服务模式,在从江县打造了46“助农医站”综合业务平台。通过跨界带动,形成工作合力,让村医留得下,让小病不出村,让乡村宜居住。截至目前,“助农医站”累计交易18353笔,交易金额534.69万元。从江农商银行向村卫生室发放补贴77087元。

  智慧柜员机,绘就客户赞誉图

  为给客户提供更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近日,台江农信社在营业部布放了一台智慧柜员机,其便捷高效的服务效率和新颖的服务方式获得客户一致好评。

  据悉,智慧柜员机可为客户提供个人开卡、个人转账、卡介质业务、密码管理、介质激活、个人挂失解挂业务、个人客户信息维护、存折补登、短信签约、个人账户明细查询等服务,节约了客户排队到柜面办理业务的时间,同时也减轻了柜面的业务压力,可谓是一次农信社柜面服务的“改革”。

  截至目前,黔东南农信共布放了36台智慧柜员机,办理业务24711笔。后期,黔东南农信将根据客户需求增加智慧柜员机的布放,构建“柜面+移动展业+智慧机具”深度融合服务模式,不断提高乡村金融服务质效。

智慧柜员机
智慧柜员机

  资源共享,绘就智慧乡村图

  “我们将把雷山县电商产业发展、扶贫攻坚和普惠金融工作结合起来,全面实现服务‘三农’乡村振兴的目标。”在雷山农信社与智通公司、汇云电商公司合作签约仪式上,雷山农信社工作组成员郑颖说。     

  签约后,三方将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和打造雷山县通村村物流和销售商品供货平台,负责物流派送和产品渠道整合,以人、车、货匹配为切入点,以数据服务为核心,以运输服务为纽带,实现人畅其行,物畅其流。在综合金融服务、党建共建等多方面合作,多方合作共赢、共同成长。

  据悉,为助力乡村振兴,黔东南农信16家农信社(农商银行)开展“党建+”的合作模式,与行政部门、物流公司、文旅公司、村支两委等开展联建,资源共享,构建智慧乡村。

  移动展业,绘就银行柜台入村图

  “非常感谢农商银行上门为我们重置密码,真的太感谢了,这么一件小事,几个人还特意来一趟,真不知道怎么感谢……”3月10日,凯里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携移动展业设备到凯里市舟溪镇情郎村为瘫痪一年的李大金办理了密码重置等业务,解决了一家的燃眉之急,家属感激地说。

  移动展业是指依托柜面服务综合平台开发的柜面服务移动设备管理平台,将个人开卡、信息维护、交易办理、多金融产品销售等业务内容电子化,并通过移动网络终端为客户提供“面对面”金融服务的业务模式,实现了业务办理移动无纸化,消除纸质单据,达到柜面业务电子化目的。

  为提高村民对金融服务的满意度,黔东南农信充分利用移动展业这一“便民利器”,将银行柜台搬进社区、集市、企业、公园、村庄、农户,搬到客户身边,让群众在家里就能享受到银行柜台服务。截至目前,黔东南农信本年上门为群众办理业务777次,办理相关业务8381笔。(吴兴芝 吴江平)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