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资讯>>正文
“宽窄模式”携手古城创业季
发布时间:2021-01-09 13:32:42 稿件来源:安顺市城投公司

  【推广】

  在长江水系乌江流域和珠江水系北盘江流域分水岭地带藏着一处拥有六百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安顺古城。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并领略古城之美,安顺市城投公司携手九州无同文旅集团对安顺古城进行“修缮提升”,让这座古城在历史的延续中既传承文脉又华丽蝶变。

  安顺古城地处祖国西南,是贵州省最早设立县治的古城之一,它“襟带楚粤,控制滇黔”,历来被视为“滇南门户”。安顺古城是朱元璋南征屯军处,保留了600多年的语言、民俗、服饰,是明朝文化的活态体验地。安顺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明清老城的东北部,面积35万平方米, 约占明清安顺老城范围的五分之一。

  秉承“敬畏历史、尊重传统,做好保护与开发”的宗旨,按照“分区、分步”建设的工作步骤,紧扣“吃住行、游购娱”等基本要素,安顺市城投公司引入“成都宽窄巷子创始团队”九州无同文旅集团,强强联手对古城进行修缮提升。筹备前期,安顺市城投公司通过调研、立项、报批、招标等方式最终于2020年12月31日,与九州无同文旅集团达成签约意向并正式启动合作,全力打造安顺自己的会客厅和又一张城市新名片。

  九州无同文旅集团始终坚持“三态合一”的思路,即文态、形态、业态的有机统一。形态是基础,文态是灵魂,业态是功能对安顺古城进行修缮提升。安顺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以黔中地域文化、安顺本土文化为引领,将其定位为“黔中老底子,安顺新封面”,着力打造一个能够触摸得到安顺 600 年历史,集中体现安顺乡土文化特色、屯堡文化、夜郎文化为主的历史文化核心区,并引入文化体验、品牌零售、网红书店、亲子乐园、商号会馆、主题夜游等新业态、新体验,将在地文化与当代设计相碰撞以彰显安顺历史文化的厚度、城市市井的温度和未来时尚生活的气度。

  此次古城历史文化街区的修缮提升主要按照“三章九卷”进行整体布局。其中,“安顺三章”中的“记忆市井烟火”篇主要以文庙为核心,文脉与城市烟火相生为理念,打造非遗体验、安顺院子、名人故居、安顺味道、山居民宿等主题;“感受商贾繁荣”篇主要以武庙为核心,商道孕育商贸繁荣为理念,打造品牌超市、数码体验馆、时尚饮品、个人护理、亲子互动体验等主题;“探寻城市美学”篇主要以东府仓为核心,城市未来生活场景为理念,打造艺术中心、文创市集、文化研学、王若飞旧居、主题酒店等主题。

  “安顺九卷”中的“文”通过提灯游文庙构建文庙的夜游活动,引入安顺味道业态,将非遗文化演艺、蜡染、屯堡文化与餐饮结合,让游客感受文化与美食的饕餮盛宴;“商”则以安顺传统院落为载体,在“深宅大院”中体验安顺的“商号会馆”文化,计划恢复“安顺号”和“泰丰号”等老字号,并引入四川会馆、重庆会馆、云南会馆以及本地知名企业会馆,会馆兼具在地文化展示和餐饮消费功能;“艺”主要为安顺艺术中心,文创孵化中心,文创集市,艺术餐饮,美学民宿构建的城市未来消费多功能区;“忆”以儒林路为核心,将进行安顺怀旧场景的复原再造,植入老照相馆、老物件馆、老理发店、银匠馆、铜匠馆等体验业态,打造城市记忆街区,同时扶持安顺有特色的小吃、非遗等民间手艺人进行创业。通过“以点带面,有机更新”,最终实现“市井记忆、人文怀旧”特色街区升级,构建网红打卡场景;“研”以王若飞故居为核心,串联周边区域,依托多层次文化资源,打造浸入式实践体验为核心的研学体验课程、文化研学、拓展交流,使之成为安顺首个文化研学基地。“闲”以蔡衙路为核心,导入山居民宿,禅茶体验等都市慢生活业态,秉承精品度假、美好生活聚落和健康生活方式的理念,打造多样化的旅居住宿产品,打造主题居住、雅致生活和情景院落体验于一体的新生活休闲度假场地;“栖”临虹山湖,以安顺在地文化为核心,将打造一个商务功能齐全、休闲设施完善、专业服务强的高端商务星级酒店,更好的促进城市发展;“院”立足传统文化,打造集商住功能、合院建筑、院落式情景空间为一体的院子商业产品,该区域以销售物业为主,同时为城市精英、企业高管、高端商务人群提供旅居商贸之外的运动休闲、私享定制等服务;“慢”在贯城河两岸构建滨水休闲带,引入文创、艺术、酒吧、咖啡吧等休闲业态,构筑古城滨水休闲特色体验区,同时通过声光投影,在河道两侧的河堤、建筑之上以及河水之中,打造一台唯美的滨河声光秀,未来的贯城河将是古城夜游的一个重点。

  提到安顺,人们大多想到的是黄果树,五湖四海到黄果树旅游的游客,在游览完黄果树后要么打道回府,要么直奔别处,很少有在安顺停留过夜,究其因还是由于安顺缺乏留得住人的夜间业态。此次安顺古城的“修缮提升”将夜游项目作为重点来打造,与黄果树、龙宫等景区联动,让来客白天畅游景区体验瀑布飞渡、溶洞神秘,晚上闲逛古城,感受悠然自在、乡愁情怀。(吴丽莎)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