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近日,农行贵州省分行一举拿下外汇业务管理的“双优”佳绩。

  在贵州省2020年银行外汇与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评估中,该行评分名列同业第一。在贵州省外汇业务合规与审慎经营评估中,该行被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评为最高等级。

  得到这么高的评价,是贵州农行采取4大硬核做法取得的丰硕成果。

  抓数据全流程管理

  重点加强数据收支申报过程的管控,提高日常业务办理中存在问题通报频率,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监测,由往年兼职不定期抽查强化为专人定期监测。截至2020年末,贵州农行国际收支数据报送差错率仅为0.56%,同比下降0.66个百分点。

  同时,一并推动检查和整改工作,先后开展外汇账户和收支异常数据核查、外汇咨询费收费自查、分行间交叉检查、外汇业务国际收支申报审计等非现场监测及检查工作,检查的频次和力度是历史上最大的一年。针对检查出的差错及疑点,举一反三下发整改通知、风险提示,从系统、制度、流程等方面进行深层纠错整改。

  抓线上线下业务传导

  强化培训和提示,对省分行客户经理、外汇业务专员、外汇经办柜员三个层级有的放矢、精准施教。在柜员培训中增加外汇系统操作内容,在对公业务培训中加入国际业务产品营销内容,全年开展“线上+线下”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培训10余场。特别是坚持业务督导与业务培训相结合,深入基层网点开展“手把手”帮扶,全程指导政策梳理、单证审核、数据报送等工作。

  抓激励约束

  坚持本外币一体化管理,把外币业务指标与本币业务一道纳入全行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把国际业务数据质量监测结果纳入全行内控评价。特别是在全行综合绩效奖励中新增外汇业务专项奖励,在对公业务专项营销中新增跨境融资业务,进一步调动了全行员工从事外汇业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抓主题活动推动

  积极配合省外汇管理局开展“诚信兴商促发展、守法用汇有保障”主题宣传,举办“贵州自律机制风采”H5页面设计大赛等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网络炒汇、跨境涉赌涉诈交易等违法行为危害性的认识,为“六稳六保”营造良好的外汇金融生态环境,得到省内外媒体和成员单位的点赞。

  四大硬核举措不仅直接提升该行外汇管理能力,更以此促进国际结算、贸易融资等业务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11月末,该行实现对公外汇中间业务收入6220万元,同比增幅91%,完成年度计划132%,计划完成率排名全国农行第1,四行份额25.97%,较年初提升超10个百分点。(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