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一直流传着“舞龙嘘花”闹元宵的传统习俗,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这种传统习俗已成为台江民众祈福消灾、寄望风调雨顺和展示龙灯文化的一种独特方式。2023年元宵节临近,行至台江县,各村各寨的民间手艺制作人开启最忙碌的模式,他们用心用情精心赶制传统龙灯,特殊的手艺也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祝愿。

  [解说]家住台江县台拱街道文山村的姬德忠,其父亲曾是黔东南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龙灯制作技艺传承人,他从小便跟着父亲学习手工龙灯制作技艺。如今,他也成了当地有名的龙灯制作手艺人。

  [同期]贵州省台江县台拱街道文山村东门街龙灯手艺人 姬德忠

  今年为了搞热闹(舞龙嘘花),我帮我们东街编了3条龙。一条有99米,另外两条有30米左右。我又组织年轻人编各种“故事”(吉祥物与吉祥寓意的故事),有鱼、虾、五角星、蟾蜍、兔子等等。另外,我又编了十多个龙头卖给附近村寨,增加家里面的家庭收入。

  [解说]选竹、破篾、扎篾、布艺、剪纸,制作龙灯最难的要数扎制龙头,它没有固定模样,全凭手艺人脑中构思。

  [同期]贵州省台江县台拱街道文山村东门街龙灯手艺人 姬德忠

  龙头要从眼睛编起,先编眼睛然后编嘴巴,然后编鳃,两边腮,然后编角。嘴巴凶不凶,就看你编的嘴巴,如果太叉(大)就像鳄龙那样不好看,如果太勾了又低头了(没精气神),要掌握一定的程度。要有发怒的感觉才有精气神。

  [解说]2021年,台江县“苗族舞龙嘘花”习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在当地,制作龙灯和花灯是每个村寨的一件大事,除了一些手艺人外,全寨男女老少参与其中,在制作过程中,男生负责编制硬龙、鱼、龟等,女生负责编制花灯。

  [同期]贵州省台江县台拱街道文山村东门街 居民 熊克兰

  老老少少、老百姓们,大家有力出力,有人出人,来编龙灯。男的编龙,女的编花。到元宵节的时候,男的出去舞龙,女的就抬这些“故事”出去游街,搞活动讨个吉祥如意。

  [解说]龙灯制作好以后,当地居民则挑选好日子、好时辰,为龙灯举行开光仪式、龙灯拜水井、巡街游演,以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现场声]开光仪式现场。

  [解说]一场舞龙嘘花,点亮一座城。龙灯巡游时,鼓乐齐鸣,烟花璀璨,所到之处一片欢腾,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大家舞着龙灯,往村寨里挨家挨户送吉祥,看上去是一种传承,背后则是普通老百姓对乡土文化体育活动的热爱。

  [同期]贵州省台江县台拱街道文山村东门街龙灯手艺人 姬德忠

  我看到大家齐心协力了,玩起来(龙灯),做起来就有兴趣,大家齐心合力,小家团结了,本条街团结了,带动全县团结,国家(也越来越)繁荣昌盛,团结起来。

  (李玳菂 张家精 张秀英 袁超 贵州黔东南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