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不沿江、不沿边、不沿海的内陆省份贵州如何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是此间正在召开的贵州省两会热议话题。贵州省政协港区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冀为推动黔港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建言献策。

  【解说】多位贵州省政协港区委员认为,贵州有丰富的民族文化、自然生态资源,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有先天的区位、产业、金融等优势,可以进一步深化黔港在经济、基础建设、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深层次合作,将贵州的资源优势与香港的发展动力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

  【同期】贵州省政协港区委员 香港环境师学会荣誉会长 张玉书

  香港靠近(深圳经济特区)北部要(发展),就把那个眼光放大一点,我们的着力就是说黔港的一些联系,因为贵州这几年在好多的发展搞得红红火火,而且打破了自身内陆省的一些限制,现在除了脱贫攻坚非常成功,还要走出去,所以我就提黔港(合作)。

  【解说】在贵州省政协港区委员余伟杰看来,贵州应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将贵州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农特产品、中医药等在香港建立品牌宣传推广基地,将产品推向更广的市场。

  【同期】贵州省政协港区委员、裕华国货董事总监 余伟杰

  我们这几年其实都经常去办一些贵州的一个产品展销月(活动),刚刚(2022年)12月份就办了第四届。其实,在每一届都看到我们贵州的产品受我们香港和海外市民的欢迎。我觉得在往后我们要多多推广我们贵州的产品还有贵州的文化,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贵州有好东西。下一步要提高我们这个“黔货出山”,要高质量去发展的话,我们公司也希望可以跟我们贵州的厂家多多交流,把我们总体产品的质量提升。

  【解说】贵州省政协港区委员苏开盛直言,近年来,贵州交通事业飞速发展,陆路交通已明显改善,但除了陆路运输外还需将水路运输打通,形成立体交通网络,让贵州的产品能够通过水陆空等不同渠道“走出去”。

  【同期】贵州省政协港区委员、香港贵州商务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苏开盛

  贵州有它很独特的一些资源上的优势,在资源这个板块,我们要把它好好地利用。(贵州)在这个交通各方面,虽然比以前已经有了很大的一个进步,但是这个贵州的产品要出去的话还是不够的,比如我们讲的除了这个陆路的运输以外,这个水路运输现在还没有能够打通,我想我们应该要尽全力来想办法把这个水路运输打通,让贵州的产品,让这个“黔货出山”,能够水、陆、空几个渠道出去。

  【解说】贵州省政协委员、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睿表示,作为对外友好界别,很多港澳委员对贵州对外开放想要作出更多的贡献,在文化旅游、黔货出山、科技教育等领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希望未来能促进更多项目实实在在地落地。围绕贵州如何进一步加大开放建设好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刘睿亦提出相关建议。

  【同期】贵州省政协委员、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刘睿

  我觉得在我们进一步加大开放的话,我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省级统筹在对外开放的一些平台的建设,交通渠道的打通,以及对外的交流合作,以及对外宣传推介等等这些方面,进一步整合省级有关的这个资源,我们应该进一步明确有关的部门来做牵头,来整合省级这样的相关的一些资源,制定出更加有针对性的一些举措,更好地去融入(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我们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还有成渝双城经济圈以及长三角等区域的有关的一些措施,来助力贵州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 蒲文思 杨茜 贵阳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