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新疆的徐召伟是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元宝同心实验学校的一名语文支教教师。2017年,爱心人士向他所在的学校捐赠了两个足球,彻底点燃了学校学生对于足球的好奇心,借此机会,身为足球迷的徐召伟萌生了在贵州大山里组建足球队的想法,通过带领学生训练,足球队在当地的比赛中夺得名次,也逐渐被外界所关注。平日里,徐召伟通过网络视频、书本等方式学习足球训练技术,根据当地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训练方法和计划。在此过程中,他还特地打造了一只女子足球队,把优秀的女子足球学生培养到更好的城市去学习,更让贵州大山深处的女足故事传递到了欧国联决赛的现场。

  从大学毕业后,徐召伟一头就扎进了支教的生涯,在贵州的大山深处,孩子和足球填充了他相当漫长的一段时光。也正是因为足球,让元宝村的学校和孩子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社会各方帮扶增多,孩子们的信心也不断增强。徐召伟说,我想成为一个诗人,虽然没有写出一个伟大的纸质作品,但是,回味从大学毕业到现在,我用人生的轨迹写一首诗,这个人生里有孩子、有足球,就是最好的一首诗。

  袁超 周燕玲 唐哲 瞿宏伦 贵州毕节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