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10月28日,“共饮一江水——夜郎与南越精品文物展”在贵州省博物馆展出。来自广东、贵州两省7家文博单位的500余件(套)珍贵文物集中亮相,以从秦拓南疆、南越建立、美食美器,溯江而上到古夜郎的讲述顺序,为广大观众呈现了秦汉时期牂柯江上下游的古韵风华。

  【解说】汉代,珠江的主流西江被称为牂柯江,南越位于牂柯江之尾,夜郎位于牂柯江之首而地接巴蜀。据史料记载,早在两千年前,南越和夜郎就有着密切的联系。

  【解说】此次展览以“共饮一江水”为主题,分为“和辑百越入九州”和“夜郎归义致太平”两大板块。记者在“和辑百越入九州”板块看到,展出的文物中不乏国宝级展品。

  【同期】贵州省博物馆解说员 武俊彦

  我一定要为您介绍到的一件国宝级的文物,就是您面前的这一件了,文帝行玺龙钮金印,同时它也作为我国禁止出国展出的一件重量级文物.这一件重量级文物,它的关键之点在于它能够确定我们墓主人的身份就是南越第二代王赵胡所拥有的。这枚金印上方盘曲一条游龙,呈现出S形,而如果我要用三个字来总结一下它的特点呢,我应该会用到大、金、龙三个特点,大您可能会觉得很好奇,这么小为啥说它大呢?因为根据汉代的印玺制度,皇帝印一般为2.8厘米,这一枚文帝行玺印,它是长、宽3.1厘米的,大于汉朝皇帝印;第二个特点就是金,根据汉旧仪的记载,皇帝六玺皆白玉,而这一件不是由玉制成,是由黄金制成;第三个特点呢就是龙,皇帝六玺皆白玉,螭虎钮。而这一件是为龙钮,体现了南越王想要独霸岭南的一个寓意在其中了。

  【解说】同样珍贵的,还有一件1.73米长的丝缕玉衣,玉衣是汉代皇帝和高级贵族所特用的殓具,而南越王的玉衣是中国目前所见唯一一套形制完备的丝缕玉衣。

  【同期】贵州省博物馆解说员 武俊彦

  称它为丝,主要是以中间穿缀的线为丝线,而这一件丝缕玉衣也是一件国宝级禁止出国展出的文物。这件玉衣的上方您能看到,在墓主人的头顶上有一个圆形的玉璧,玉璧它主要是作为一种随葬具,引领墓主人升天的作用。再来您看到他的手部,他的手部当时是握有玉握的,就是前方看到的这一个玉觹了。古代中国人会认为,人死后不能空手而归,手上必须要握点什么。这位墓主人,南越王的赵胡,他双手握有玉觹位于腹部,也表示着我要把我生前所有的权利财富,我都要带走它。足部的下方您看到了吗,有一个的双联玉璧,这一个双联玉璧其实它是用于固定墓主人双脚的,不要自然散开,保证它是一个直立的状态。

  【解说】“夜郎归义致太平”板块,既有反应夜郎本土特色的青铜装饰品、青铜兵器,以及用于套头葬的青铜容器如饰虎铜釜,也有大量受到汉文化浪潮影响的汉系青铜器,充分体现了汉代文化的统一性和多元性。

  【同期】贵州省博物馆解说员 武俊彦

  这一件就是我们贵州省博物馆馆藏的一件重器文物饰虎铜釜了,我们也可以称它为立虎铜釜,它是套头葬当中用于套置于墓主人头部的铜釜,您看左右两边立起来两只老虎威风凛凛的样子,脖子上呢还有项圈,也意味着想要臣服于墓主人,或墓主人驯服于猛兽的向往。这一件饰虎铜釜,您看它的外沿是有被烧过的痕迹,所以它很有可能是墓主人生前作为一种炊具在使用。

  【解说】展览还展出了两千多年前古人使用的一些生活器皿,如类似现代烧烤用具的铜烤炉,类似单人火锅的铜染器,以及用于摩擦生姜的调料制器铜姜礤等……在1900平方米的展厅里,感受南越和夜郎两种区域文化的差异与相似,有观众感言,极具视觉冲击感,也打开了解区域文明的新视角。

  【同期】观众 李先生

  看这个展还是蛮震撼的,从生活用品到这些装饰用品,觉得古时候的人的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个人感觉贵州和广东这边有很多这种器型或者就是出土的文物,它们形制上就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们觉得贵州和广东的一个文化交流确实很早就就有,一直延续到现在。

  记者 蒲文思 周燕玲 贵州贵阳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