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舟陶”——中国十大名陶之一,其生产始于明代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在鼎盛时期,贵州平塘县牙舟镇就有两百多户家庭作坊在制作牙舟陶。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平塘县相继成立的“牙舟陶瓷合作社”和“国营牙舟陶器厂”曾“旺”极一时,制陶匠人达数百人。

  然而,随着1988年国营牙舟陶器厂倒闭以及市场经济的冲击,牙舟陶开始陷入困境——到21世纪初,牙舟镇仅剩两三户家庭作坊从事牙舟陶制作,牙舟陶制陶技艺几近失传……

  牙舟镇张氏家族第八代制陶传人、牙舟陶器烧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张禄麒,自幼跟随父辈学习制陶技艺,伴随20世纪80年代南下“务工潮”,张禄麒曾前往广东工作了数十年,因不忍心看到600年历史的牙舟陶“衰落”,其于2006年返乡创业,走上了牙舟陶艺的“守艺”之路。

  过去的牙舟陶器多以造型古朴、敦厚稳重著称,工艺品市场面向的群体较窄。如今,在张禄麒的带领下,其家族和镇上的手艺人们传承创新,除了设计精美、极富创意,还让非遗牙舟陶器“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了大众都用得起的生活用品。而今,牙舟陶正以崭新的姿态面世,逐渐重现昔日的荣光……(记者 蒲文思 部分素材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