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丽的星空、巨大的钢铁结构,这段影像拍摄于建设中的FAST——“中国天眼”。

  它坐落于中国西南山区。这里远离城市,独特的喀斯特地貌让这里形成了一个个天然山坳,是建造巨型射电望远镜的最佳场所。自2011年动工兴建,至2020年正式开放运行。十年间,FAST开启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新高度”。

  FAST,即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的面积相当于30个标准足球场。

  站在FAST底部,更能感受到它的巨大。它由4450块反射面单元组成,子单元的总数达到上百万个。维护和运行中国天眼的工程师们,平均年龄不到34岁。

  目前,FAST主要用来接收遥远天体的无线电波,它已成功发现660余颗脉冲星,是引力波探测、航天器导航等前沿研究的理想工具。而这样的观天利器不仅服务于中国,为了让全人类看得更远,2021年,FAST已向全球科学界开放,各国的天文学者都可以提出观测申请。

  FAST的落成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4万名游客来到贵州平塘。天文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到2020年3月,平塘县实现了全面脱贫。

  在可见的未来,FAST将会产出更多科研成果。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同进步,探索宇宙奥秘,促进人类文明繁荣。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常能嘉

  视觉效果:孙洪亮 陆越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陈中瑞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