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贵州省桐梓县狮溪镇箐坝村村民 张国刚

  欢迎大家来到桐梓县狮溪镇箐坝村,这个地方海拔是1600米,我们身后这座大山有2万多亩的方竹林,你看我们地上的笋子都长出来了,走,我们大家一起去采笋!

  [现场声]

  记者:张师傅,您背着空背篓去,一会下山背得动吗?

  张国刚:别担心,今年我们狮溪的方竹笋(是)坐“轻轨”下山的。

  [解说]眼下,在贵州省桐梓县狮溪镇海拔1600米的箐坝山上,漫山遍野的方竹林里,2万亩破土而出、悄然生长的方竹笋迎来丰收。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笋农们采完竹笋后不用再人工背驮下山,而是可以乘坐一条3000余米长的“轻轨”轻松下山。

  [同期]贵州省桐梓县狮溪镇箐坝村村民 张国刚

  我采笋已经40多年了。原来我们一直靠肩膀背,从山顶背到山脚下,要走一两个小时才能背到公路旁,一趟最多背70斤到80斤,甚至要是走上坡(路),那个腰都要弯到土里去了,走下坡路又滑,要是一跤摔下去,笋子摔坏了,好心痛哦。累还不是最难的,关键是采笋子是很有讲究的,过了这个合适的季节,采的笋子就要不得了,就嚼不动了,我们就卖不出去了,在市场上(销不出去)它就没人要。

  [解说]张国刚告诉记者,为了解决采笋难题,2022年上半年,桐梓县林业局和娄山产投集团提出在箐坝村修建一条“轻轨”。得知消息后,当地村民特别高兴。为了方便修建这条运输轨道,村民们共同出力提前开辟了一条山路。今年8月,轨道建成正式投用。

  [同期]贵州省桐梓县狮溪镇箐坝村村民 张国刚

  今年8月份的时候,我们的笋子出来了,就开始正式投用轨道了,我们就负责直接把笋子搬上(车)去,只要3分钟的时间,就可以运到公路边,再用车子拉走,省时又省力。你别看这个箱子不大,一次还可以装800多斤,有了这条3000多米的轨道之后,我们采笋的笋农一下子就轻松起来,一天要拉五六十车,有20多吨货,现在把一天的整完,我们就背个空背篼,轻轻松松就回家了。

  [解说]贵州桐梓县有着“中国方竹笋之乡”的美誉,拥有世界面积最大的原生方竹林资源,遍及全县。近年来,该县狮溪镇通过实施低产林改造,对原有地理条件较好的方竹林进行精细化管护,选用优良种源袋装育苗等方式,提高方竹的产量和品质。如今,狮溪镇方竹林面积已超14万亩,方竹产业从业人员逾6000人,该产业已成为狮溪镇振兴经济的主导产业。

  [解说]记者了解到,目前,桐梓县正在建设“中国竹笋交易中心”,明年还将建成“大娄山方竹产业综合体”,届时,桐梓县方竹总产量将达到10万吨,方竹产业可实现10亿元的综合产值。

  (李甜甜 娄臣 蒲文思 贵州桐梓报道)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