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2022年的夏天,你可能刷到过这样的比赛场面,也听过这样一个词。

  【字幕】“村BA”。

  【解说】“村BA”,源自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乡的台盘村。每年农历六月六日开始,当地会举办有祈祷丰收寓意的“吃新节”,时间持续2周左右,其中举行的篮球比赛,成为了该节日中重要的活动之一。

  【解说】今年的“吃新节”,同往常一样,夜幕降临,灯光汇聚在台盘村红绿配色作底的篮球场上,球场边上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观众,呐喊声划破夜空的寂静,就是这样一场乡村篮球赛,成为亿万网友口口相传的“村BA”。

  【现场声】(解说现场)我们黎平(参赛队)虽然人少,(但是)拿盆敲)助威加油,这种气氛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解说】王再贵,26岁,是台盘村“村BA”的现场解说,除了向观众讲解篮球,他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任务——调动现场观看氛围。其幽默的语言风格,让他在这几场“村BA”的比赛中也出了圈,网友亲切称呼他为:气氛组组长。

  【现场声】(解说现场)就是只有你们的到来,你们前来观看,才有我们现在的网红球场,所以我们大家给自己鼓掌,好不好?

  【同期】贵州省台盘村“村BA”解说员 王再贵

  从他们老一辈,再传到我们父辈,再传到我们这一辈,这种就是一种篮球的交接棒的传承。每一辈都会有那么几个人(解说),我的这种解说方式就是说大部分都是以我们当地的语言,土话。用这种幽默的话题去给大家解说,让大家就是说开开心心地去观赏比赛,在我的幽默的解说当中,让大家更去了解篮球比赛。

  【解说】平日在县城上班的王再贵,从2016年开始在台盘村担任篮球赛解说员。“吃新节”比赛期间,王再贵下了班就开车从县城直奔台盘球场,累了便在车上休息。高强度的解说虽然累,但是,看到坐无缺席的场面,王再贵再度兴奋起来。

  【同期】贵州省台盘村“村BA”解说员 王再贵

  在看球的方面,不管是男女老少,老了八、九十岁,少的就是小朋友刚刚走路,他们都会去给篮球运动员加油呐喊。我们这个其实很好的能体现出我们这个少数民族父老乡亲们的团结意识。

  【解说】台盘村所在的台江县有着“天下苗族第一县”之称,当地有着浓厚的民族文化。“村BA”现场让观众震撼的不仅仅是热闹的场面,更是当地专属的民族文化体现。

  【现场声】中场休息,民族舞蹈表演。

  【同期】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村BA”解说员 王再贵

  我们中间会穿插一些我们当地的苗族的舞蹈。在中场休息的时候,穿插一些投篮活动,去发放些礼品。奖品接地气一些,比如猪脚、鸭子、西瓜之类的,都是我们当地的土特产。

  【解说】台盘人对篮球的爱,是刻在骨子里的,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

  【解说】台盘老人陆大江虽已年过八旬,但是对于篮球的热爱,却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变淡。年轻时,他与村民们组建篮球队曾叱咤各类比赛现场。

  【同期】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村民 陆大江

  年轻的时候我就爱好打篮球,天天都想打球。以前我们的球队有七、八个人,现在大部分过世了,才剩我们几个了。现在年轻人打,我们就提前去看,我们就是爱好这个球得很。精彩,比那时我们弄的时候还要闹热。

  【解说】如今,陆大江平日里闲下来就和几位老伙伴聚在村口打打牌,遇到有篮球赛时,他提前吃完饭拿上板凳又和老伙伴们去球场看比赛,他们一看就是几个小时。

  【同期】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村民 陆大江

  球场比那个时候我们(年轻时)的还要好,以前那个球场是个木板弄的,又窄,装不了多少人。现在又宽,(但是)去晚了就没得坐了。现在还想(打球),我们老的(队员)还在,各个村都还有老年队,七十岁以上的还有多得很,我们还要想来打一场。

  【解说】让陆大江欣慰的是,村里的小孩们都接力爱上了打篮球。下午五、六点,火辣辣的太阳退出“主场”,村里的小孩们抱着篮球,穿着拖鞋,三三两两地走进球场,他们在球框下尽情弹跳,释放着台盘新一代的篮球实力。

  【同期】贵州省台盘乡学生 陈星百

  我喜欢打篮球。那几天有比赛我过来看了,我自己来的,来看球赛的时候没有座位,看到(凌晨)两、三点钟。有一种心动的感觉,有点想上去打。

  【解说】在黔东南地区,在台盘村,比天气更热的,是当地人对篮球的热情。在台盘人口中,流行着“天亮文化”一词,即比赛会一直打到天亮,赛事不停,现场热闹的氛围不减。在台盘村,只要提及篮球,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和你唠上一唠。

  【同期】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党支部书记 张寿双

  我们村是从1940年开始举办的这个篮球赛,一直都没有间断过的,一直持续到现在。过去你去问我们村的老百姓,他看起来就是挺精神的,然后他就会很自信(回答),他说篮球在我们村一直持续了很多年。

  【解说】“村BA”火出圈,这个藏在贵州深山里的小村寨陆陆续续来了不少外地游客“打卡”,这也让村里有了新的发展规划。

  【同期】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党支部书记张寿双

  今年我们村突然火爆。 以它为一个契机,然后发展特色产业,文化还有旅游可以结合起来,(发展)特色的乡村振兴的产业。(同时)计划就是要把篮球(场地)重新改造,让更多的观众都可以来观看。不要像之前那种来找个地方都没有,然后买了很多梯子那样就不好了。

  (袁超 刘星晨 吴鹏程 蔡旭东 部分素材来源 百姓关注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台江县融媒体中心 )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