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梨是贵州省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眼下,贵州多地种植的刺梨迎来丰收,采摘正当时。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当地种植的40.3万亩刺梨开启全面收购,走进刺梨基地,随处可见采收的农户。

  记者了解到,为最大限度确保刺梨鲜果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保障种植农户收益,水城区制定了40.3万亩刺梨收购计划,包括前期开展刺梨采摘收购模拟培训,加大资金、人员和收购措施等方面的保障,创新利用“大数据”,实现对刺梨鲜果收购流程进行流调等。

  截至目前,水城区刺梨种植面积40.3万亩,涉及23个乡(镇、街道)的16.2万种植户。2021年,水城区打造刺梨“千斤园”3.5万亩,并通过“刺梨加工企业+合作社+种植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根据企业加工需求,推进刺梨鲜果保底收购,让不少农户享受到刺梨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有效提升了农户发展刺梨产业的信心。(邱洪兴 朱芸 制作 蒲文思 视频来源 六盘水市水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