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近日,中新社记者走进中国唯一水族自治县贵州省三都县九阡镇石板村,只见一座百年石墙内外呈现出不同景象:墙内干栏式木构建筑鳞次栉比,水上粮仓、百年古井等留有农耕时代痕迹的设施随处可见,墙外一排排“小洋房”拔地而起,车水马龙。

  【解说】“80后”水族青年、石板村党支部书记潘永贤向记者介绍,民国时期,出于保护村寨的需要,村民们在寨子周围筑起这座高2米、厚1米多的石墙。十多年前,大部分村民都住在石墙内,受“边、远、穷”等因素影响,居住环境恶劣。

  【同期】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石板村党支部书记 潘永贤

  我们石板村这十年来的变化,就是大家看到这个围墙里面和围墙外面的差别。我们十年之前都是住在围墙里面这些比较简陋的木房子里面,当时楼下喂的猪和牛马一些牲口,楼上就住人,人畜混居环境比较脏,比较乱,比较差。(当时)村里只有一节水泥路,一公里不到,什么产业也都没有,集体经济是为零的一个空壳村。

  【解说】2016年,因不忍心看到家乡一直落后发展,在江苏打拼多年且小有成就的潘永贤主动回来竞选村党支部书记,积极投身到建设家乡的热潮中。

  【同期】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石板村党支部书记 潘永贤

  一个村能不能发展,关键就看村干部的发展思路,这个真的很关键很重要。通过走访和群众交流之后,(我发现)其实我们群众每个人都想改变,都渴望有一个人带动他们创业。

  【解说】回乡后,潘永贤首先从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着手,把村“两委”力量拧成一股绳。2016年7月,借助水族过卯年的契机,潘永贤在村里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创业培训大会。这次大会为村中不少苦于生计的民众带来了转机。

  【同期】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石板村党支部书记 潘永贤

  我们培训当天有470余人参加,当天有创业缺资金的,我们叫银行的行长也到现场,有创业不懂政策的,我们就是叫就业局、还有工商局、农业局、扶贫局,我们都叫他们到现场,通过那一次培训,吸引了50多个在外面创业的年轻能人返乡创业。

  【解说】之后,立足于石板村的资源禀赋,潘永贤带领村民成立起股份制合作社,在山上发展茶叶、猕猴桃和林下养蜂,在山下种植南板蓝根……通过几年顺势发展,村民纷纷脱贫增收。2021年,石板村举行股份制合作社分红仪式,分红总额达430万元,其中分红最多的两名社员得到51万余元分红款。

  【同期】石板村村民 潘永模

  2018年以前我还是贫困户,我家有七口人,主要靠种田还有养牛,一年收入七八千左右,过后我换了思路,我把牛猪卖了转为小经营,之后我连着一起种蓝靛,把家庭的收入提高,(种蓝靛)除了务工费,一年还能赚12至13万元左右。

  【解说】随着石墙外的产业发展越来越旺,住在石墙内的村民腰包鼓了起来,纷纷在墙外建起二层小洋房。石板寨这座有着数百年历史的传统古村落将何去何从?潘永贤已在心中勾勒起一幅蓝图。

  【同期】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石板村党支部书记 潘永贤

  我们寨子里面的老房子以及周边的古建筑、古城墙还有古树,我们都保护得比较好,所以我就想充分利用这个资源来打造乡村旅游。

  【解说】记者在石板寨看到,目前寨内正在进行房屋修缮,已修缮72户危房、15栋老旧房屋和15座水上粮仓,未来这里将发展水族乡村特色旅游。

  【同期】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石板村党支部书记 潘永贤

  现在我们看到这个就是我们家的老房子,现在就是多年不住了,下一步我打算把这个老房子打造成民宿,因为在半山腰上,早上起来推开窗户,可以看到我们石板寨的全景,可以给游客带来一个很好的观感体验。

  【解说】一墙之隔见证了石板村十年来的巨变。如今,不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发展。潘永贤希望,下一代人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能通过老房子了解到家乡的发展变迁。

  记者 蒲文思 周燕玲 贵州三都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