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沃野无闲田!贵州黎平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

  近日,走进贵州黎平县肇兴镇皮林坝区,只见数台“铁牛”在田中奔驰,伴随着轰隆隆的机鸣声,一排排秧苗被整齐插入田中,迎风挺立。

  记者了解到,以往人工插秧,一人一天仅能栽插一亩水稻,不仅费时费力,还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今年以来,皮林坝区村民将田地交付给黎平县万亩良田专业合作社托管,实行全程机械化耕种,一台插秧机在10分钟内就可完成一亩地的栽插作业,不仅提高了耕种效率,而且相较于人工种植,机械种植亩产出田谷预计增产400斤以上。

  近年来,为破解农村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导致农田无人耕种的难题,黎平县积极引导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高产示范田建设,创新采取社会化服务方式,大力推广“菜单式+包干式” 托管社会化服务,并充分利用新引进农机装备开展水稻育秧、机插、机收等服务。

  为了在全县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黎平县在交通便利、土壤肥沃的10个乡镇(街道)实行5000亩示范区水稻生产耕种,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全县各地开展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培训,从而大大加快了全县水稻栽插的进度。2022年,黎平县共种植水稻30.38万亩,预计全县水稻机械栽插在6月10日全面完成。(吴永奎 梅家斌 姚强 制作 蒲文思 视频来源 黎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