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6月1日,中国正式实施《白酒工业术语》和《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国家标准。

  [解说]此次新修订的国家标准对“白酒”的定义进行了更新,规定“白酒”是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酶制剂及酵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蒸馏酒。

  [同期]贵州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秘书长 黄永光

  新的国标出来它是一件好事,对整个中国白酒行业的发展以及市场的规范以及生产的规范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标准。(白酒)生产方式(包括)固态发酵白酒、还有固液结合法,还有液态白酒,原来我们的生产许可证上标签标识上打的是这几种(相应的标签标识规定)。(新国标)就是说让我们的生产更规范,你是固态法(酿造)就是固态法,固态法(酿造的白酒)就是我们现在说的白酒,你标签上是白酒,你就一定按照固态法来生产,你是液态法生产你就必须明确液态法,你是固液结合法你就必须明确固液结合法。原来你的固液结合法、液态法(生产的白酒),那你现在就肯定不能标签白酒。规范了可能会涉及到一些企业,一部分中小企业,因为市场对白酒的消费结构是多元化的,那导致我们一些中小企业生产上,你要标签白酒你就只能按照现在白酒规定的定义去生产,可能会增加企业的成本。这样的规定会更加规范中低端产品的生产模式和(促进)产品质量品质的提升,从消费者来讲,规范了之后,我们消费者选择消费的时候会更明白。

  [解说]记者注意到,白酒“新国标”中明确规定,如果瓶身上有三种要素,都不能称为白酒:一是含有食品添加剂,二是原料以薯类为主,三是配料中出现食用酒精。

  [同期]贵州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秘书长 黄永光

  薯类它是淀粉原料,它也可以用来酿酒,但是它不是主要的粮谷原料,因为薯类它的淀粉结构不一样,淀粉成分不一样,物质的成分不一样,它的酿造过程中它会产生一些不利于健康(的物质),(如果)它控制不好可能会产生甲醇。食用酒精当然可能它会用主要粮谷原料来生产食用酒精,但是生产食用酒精的过程不符合生产白酒的工艺过程。(此外)白酒里面的风味化合物一定是有主要粮谷,再按照我们规定的生产工艺流程生产出来的酒体,(这样的酒体)本身就带有风味化合物的结构,所以你不能添加其它的食品添加剂,酒里面添加的添加剂实际上就是一些香精香料,所以它不属于我们的主要的自然发酵产生的(物质)。

  [解说]在“新国标”中,针对白酒的英文名字也做了统一,为白酒的汉语拼音(BaiJiu)。在黄永光看来,这有利于中国白酒的国际化,让更多人正确认识中国白酒。

  [同期]贵州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秘书长 黄永光

  我们以前发表的国际上的文章,我们以前白酒怎么翻译?就是酒精,翻译成酒精,我们原来所运用的英文名字,涉及到酒的这些英文名字的背后的含义和实际,它都和我们中国白酒生产的实际是不相符合的,它都是有差异的。中国白酒行业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做的一个工作,现在逐渐得到国际上的认可,像我们现在在国际上发表英文文章,我们都是用“BaiJiu”不是用以前的“liquor”这些单词,我觉得这个是对中国白酒的国际化和让更多的国外友人、国外的消费者更能明白我们中国白酒。

  [解说]位于中国贵州省的仁怀市是“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拥有着众多白酒生产企业。对标新标准,这让当地众多坚守传统工艺酿造技艺的酒企颇具发展信心。

  [同期]贵州省仁怀市相关酒企负责人 武文健

  规范了白酒企业的生产行为,是企业如何做,怎么做的标准依据,同时也能够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我们是典型的大曲酱香白酒生产工艺企业,在酿造过程中除了按照传统的“12987”(酿酒的一种方式)和“三高两长”(高温制曲、发酵、摘酒,生产、储存周期长)进行生产外,我们还坚持选用仁怀本地的红缨子糯高粱 ,把好原料关。我们需要做的,是继续传承和把握好传统工艺,持续做好中国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仁怀)的名片。

  (袁超 许小倩 贵阳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