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的枫香镇花茂村,原名叫荒茅田,是个和名字一样荒凉的贫困村,在这里,大部分的人都选择外出务工。生长在村里土陶世家的母先才是土陶技艺第四代传承人,早年间,由于贫困,做土陶不能养家,他便萌生了放弃这门手艺和村里人一起外出打工的想法。那段时间,是母先才内心最为煎熬的时候,一边是生活,一边是技艺。想到土陶制作是家里世代传承下来的手艺,他最终还是咬牙坚守在花茂村制作土陶。

  2014年4月,遵义以开发苟坝会议会址红色旅游为契机打造了花茂村,把新农村与旧土陶完美结合,传统工艺与新兴产业相得益彰。“花茂-苟坝景区”和核心的苟坝红色文化旅游景区已是贵州省100个重点旅游景区、遵义市四大文化旅游园区之一。花茂村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有了人气,母先才的坚守看到了希望,结合游客需要,他开始创作以装饰性为主的土陶,村里的游客多了,他家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年收入翻了10多倍。

  如今的“荒茅田”已变“花茂村”,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相映,唤起了游客们的乡愁。(袁超 杨茜 瞿宏伦)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