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贵州高速集团旗下“黔通智联”自主研发的无人值守车道收费系统,在安江高速公路的瓮安收费站试运营,这也是贵州首条高速公路无人值守收费场景的成功应用。

  在瓮安收费站,只见一个宽约 0.9 米,高约 2 米,厚约 0.56 米的无人值守自助机矗立在收费岛亭处。司乘人员驶入收费岛亭进入感应区域后,显示屏上会显示出车辆识别信息,按下 “ 取卡 ” 按钮,拿到 CPC 卡,栏杆机便自动抬杆放行。在驶出收费岛亭时,又可以将 CPC 卡放入回收卡槽,再通过移动支付扫码、领取发票,车辆即可驶出。若在出入口操作遇到问题,还可通过 “ 呼叫客户 ” 或按下 “ 求助 ” 键,联线后台客服处理。客服人员可通过无人值守客服远端平台与车主进行沟通并处理特殊情况。实现了对车道的整合管理,后台还可远端控制和监控无人值守机。

  记者了解到,“黔通智联”无人值守车道收费系统采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基于人与机器交互、语音视频远程回控等方式,有效实现收费站现场无人化自助收费和特情自动化处理。与传统车道收费系统相比,无人值守由一人在线上实现对多条车道的管控,可不再设置收费岛亭,大大降低人工、土地资源等营运成本。此外,针对偏远地区收费站,无人值守自助机进行一站式自动处理,实现过车和交易处理,也可保障收费人员安全。(简富涵 李茂 制作 蒲文思 视频来源 贵州高速集团)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