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旧印象中,农贸市场摊位杂乱、地面湿滑,空气中总是夹杂着鱼腥味和畜禽粪臭味。农贸市场不仅承载着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幸福,更是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据了解,自“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实施以来,贵阳市多家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除了“面子”上的装修,还进行“里子”的升级。记者日前进行了探访。

  [解说]走进位于贵阳市南明区的新路口农贸市场,干净整洁的内部环境,明确的功能分区让人眼前一亮——数百个摊位按鲜、活、生、熟、干、湿等区域划分,入口处硕大的电子屏上滚动呈现着菜品价格、菜场区域分布地图、农药残留检测结果、公示经营户信息等内容,吸引记者目光的,还有每个摊位统一安装的智慧电子秤。

  [同期]贵阳市新路口农贸市场检测员 庄永俊

  现在所看到的是我们的市场电子秤,然后上面有我们经营户的营业执照、菜价,还有支付宝和微信的这个收付款码,然后还有这个点赞、投诉,还有摊位的信息、摊位名字、摊位手机号,这边上面做全部统一体现,同样的电子秤,同样的标准计价方式。

  [解说]庄永俊向记者介绍,统一规范的智慧电子秤可杜绝缺斤少两现象,还可对菜品追根溯源。

  [同期]贵阳市新路口农贸市场检测员 庄永俊

  这个追溯溯源从我们那个(购买)食品上面打了个小票出来,然后把单号输进去,就可以查到我们这个产品是从哪里进的货。

  [解说]记者注意到,新路口农贸市场内还专设有一个食品快速检测室,工作人员每天会随机抽取15批次的样品进行检测,并及时在市场公示牌上公示检测结果。

  [同期]消费者 龚女士

  现在吃的所有的东西都要求它健康嘛,这样改良的话对我们这些买菜的人来说,能更清楚地了解(食材)来自于哪里,还有它的一个健康的程度是怎么样的,我觉得这一点我们大家吃了以后会更放心。

  [解说]采访中亦有商户表示,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也为他们提供了规范、高效的经营环境。

  [同期]贵阳市新路口农贸市场经营户 何女士

  蔬菜是批发的,如果早上(摊位)不整理规范的话,九点过后就会被罚款了,现在地面他们天天拖,拖得干干净净的啊,老年人来这边买菜还说,来了一次下次还想来。

  [解说]敞亮、规整、高效智能……昔日老牌农贸市场华丽变身“时尚超市”,消费者体验感也在逐步升级。

  [同期]消费者 罗先生

  以前地上全是污水,而且很臭,现在改造以后非常好,地上又干净,空气质量也好,灯光也亮,(食材)品种多,买东西一次就可以买齐全,能满足我们的生活需要。

  [解说]记者了解到,目前贵阳市共有包括新路口农贸市场在内的7个农贸市场完成了“升级”,未来还将有更多的老旧农贸市场向便民、利民、惠民的智慧模式转型,让民众在“菜篮子”里拎出“幸福感”。

  (记者 蒲文思 贵州贵阳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