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土专家”“田秀才”是农村种植、养殖方面的行家、致富能手。近年来,贵州桐梓县通过“土专家”“田秀才”技术作用、带头作用的发挥,促进农业产业形成规模化、生态化、集约化发展,不仅增加了农产品的产量产值,也带动了一方百姓致富。

  【解说】近日,走进桐梓县水稻高产栽培示范点——狮溪镇黄坪坝区,在田间成片油菜尚待丰收之际,狮溪镇田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娄方书就已开始组织工人们忙着培育水稻秧苗了。掏箱、撒水、播种、施肥、盖膜……在他的指导下,大家分工合作,干得热火朝天。

  【现场声】这边有点凸起,是上面的那根杆,用力把它压下去。

  【解说】现年58岁的娄方书是狮溪镇大兴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自1998年种植水稻、油菜等作物至今,娄方书从最初的5亩水稻发展到如今数千亩的种植规模,经过多年的学习与探索,他已成为狮溪镇农业产业发展中的一名“土专家”。

  【同期】贵州桐梓县狮溪镇大兴村村民 娄军杰

  我父亲从事农业(种植)已经十几年了,现在的农户基本上遇到农作物生病,还有农作物发育得不好,他们都来咨询他,他现在相当于当地农业方面的专家了。

  【解说】2017年3月,在狮溪镇党委政府帮扶下,娄方书成立狮溪镇田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流转了3000亩土地发展具有山区特色的绿色生态农业,包括种植水稻、油菜、蔬菜、高粱等作物,其中,以粮油为主导产业。

  【同期】贵州桐梓县狮溪镇田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娄方书

  我是从小因为遭受过饥饿的影响,心目当中打上了烙印,就觉得粮食对人的生存相当重要,所以我对(狮溪)发展产业这一块就选中了种粮食和油菜。

  【解说】截至目前,娄方书共计带动狮溪镇1000多户农户发展粮油产业,此外,他还带动村民利用万亩水稻田发展“稻+鸭”“稻+鱼”等生态种养,大幅度提高稻田综合效益。在田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大兴村村民张仁国流转土地近百亩种植水稻、油菜,饲养鱼鸭,不但自己增加了收入,还解决了当地季节性用工20余人。

  【同期】贵州桐梓县狮溪镇大兴村村民 张仁国

  种了几十亩地,(2021年)稻谷(收成)有几万斤,然后又养鸭子,种油菜,还有养鱼,总的来说还是可以。娄方书带动了我,我带动了周边的一些乡亲。

  【解说】记者了解到,娄方书不仅把合作社办得风生水起,还配套成立了粮油加工厂,有效解决村民粮油销售问题。目前,合作社生产的粮油不仅供应本地市场,还销往遵义、贵阳、重庆等地,年经营收入从初期的10万余元到如今的600万元。经过不懈努力发展,狮溪镇田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获评县、市、省级种植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并于2020年获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021年12月,娄方书获农业农村部表彰“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粮食生产者)”称号。

  【同期】贵州桐梓县狮溪镇田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娄方书

  我从组建合作社以来,家人的支持,国家对我们种粮的扶持力度,还有当地政府与农技部门对我们的支持比较大。我的目标(是)想让我们整个桐梓县的人民都吃上我们狮溪田源大米,希望我们(狮溪镇)以后的农业产业和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好。

  (蒲文思 李甜甜 陈桂良 贵州桐梓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