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4月11日,贵州省委宣传部召开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迎接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统一战线工作专场”。

  [解说]贵州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省侨务办主任王茂爱会上表示,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贵州统一战线充分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做出了积极贡献。

  [解说]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上,五年来,贵州省统一战线配合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助力毕节试验区、黔西南试验区建设,帮扶黔南州三都自治县,先后实施帮扶项目2300余个,涉及帮扶资金近30亿元。

  [同期]贵州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省侨务办主任王茂爱

  举个例子,赫章县海雀村曾是毕节最贫困的地方,在中央统战部、台盟中央等帮扶下,海雀村积极发展文旅产业,新建了学校、卫生室、文化广场等,2016年提前实现了整体脱贫,昔日的苦海雀变成了金凤凰。海雀村的发展变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参与支持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

  [解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上,贵州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统一战线成员纷纷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同期]贵州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省侨务办主任王茂爱

  其中,各民主党派成员捐款2800万元,捐物价值5200万元;宗教界人士捐款捐物609.88万元;民营企业捐款捐物6.4亿元;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捐款捐物2551.04万元;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归国留学人员等捐款捐物1420.78万元。

  [解说]王茂爱表示,五年来,贵州统一战线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作用,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同期]贵州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省侨务办主任王茂爱

  民族工作迈上了新台阶。7个市(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州),65个地方和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1437个地方和单位被命名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

  [解说]王茂爱介绍,五年来,贵州在港澳台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方面,也取得了新成果。

  [同期]贵州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省侨务办主任王茂爱

  我们牵头开展贵州与港澳台地区教育交流暨缔结姊妹学校计划活动,累计推动贵州与港澳台地区大中小学缔结姊妹学校共62对111所。参与推动出台《贵州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推动我省农特产品远销欧美,促进外资侨资在我省投资。

  [解说]王茂爱表示,2022年,贵州统一战线将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坚持统筹兼顾、稳中求进,坚持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坚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坚持狠抓落实、善作善成,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记者 蒲文思 瞿宏伦 贵州贵阳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