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位于贵州遵义桐梓县大河镇石牛村的大坪山,38年前还是一片荒坡。石牛村村民魏发府,自1985年至今,用30多年的时间植树造林,让1000多亩荒山绿化成林。而今,81岁高龄的魏发府仍在身体力行,守护着这片树林。

  [解说]清明时节,天干物燥,野外焚烧祭扫活动增多。魏发府放心不下那片林子,一天要上山好几回,生怕发生丁点隐患。

  [现场音]贵州省桐梓县大河镇石牛村村民 魏发府

  (枯木)干了就要把它砍了,(朝)这个方位(砍)。

  [同期]桐梓县大河镇石牛村村民 魏发府

  一晃这二十多米,即将三十米的树,参天的大树,我自己看着都觉得舒服。我来这儿一天都要在这山上来逛一下,看一下防火。

  [解说]1985年,在家人的支持下,魏发府向当地林业局申请承包了2000亩荒地,在大坪山开始了植树之路。然而,要把这荆棘密布的荒山坡全部种上树谈何容易?魏发府决定利用自己担任过生产队长和会计的经验,走“以副业养林业,以家产撑林产”的道路。他开辟了10亩苗圃场以保证树苗能够自给;又扩大自家砖瓦厂的生产规模,用全部砖瓦与开垦山地的村民兑换劳力;资金严重短缺,他就开办养殖场,批量养殖禽畜。

  [同期]贵州省桐梓县大河镇石牛村村民 魏发府

  山就好比人一样,把衣服给它穿上,哪种都是(需要)人为的,要干。有的人说我能够(把林植出来),他窝着手掌煮饭给我吃,我雄起劲拼搏,我无论如何都要成功,必须要不输这口气。

  [解说]一把锄头,一个背篓,带着简单的装备,魏发府每天早上5点多就上山植树,为了不耽误种树时间,连午饭都是家人送到山上吃。除此之外,投入最大的还有魏发府儿女们的青春年华,本可以上大学的小儿子中途退学帮着家里经营砖瓦厂,两个女儿也当起了牧羊女。30多年来,一家人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开山造林……历经10个寒暑,1000多亩荒山终于初长成林。

  [同期]贵州省桐梓县大河镇石牛村村民 魏发府

  我们这个山不改造不行,在还未开始(推行植树造林)的时候,只有我这个想法是正确的,终于实现了,这个梦也成真了。

  [解说]荒山成了林,魏发府本以为终于可以松一口气,没想到磨难接踵而至。1995年,魏发府和妻子相继确诊重疾,在急需花钱之际,曾多次有人登门出价想买下山林,但魏发府都断然拒绝。根据相关的政策,魏发府可以砍伐部分木材来挣钱,但他始终不舍得砍伐一棵树木。但为了修通大坪组的公路,魏发府后来卖了部分木材,并将全部资金免费用来修路。他先后被评为贵州省劳动模范,贵州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同期]贵州省桐梓县大河镇石牛村村民 魏发府

  40多岁时我就开始造林,(我)现在是80岁了,树子也长高了,已经完全成了材了。我这一辈子值得,我苦得有价值。后人乘凉,让他们后继的人,得力的人,比我坚强的人要选出来,要很好地把(林子)管理下去,成为更有的价值林子。

  (蒲文思 李甜甜 杨瀚 贵州桐梓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