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那年背着行囊只身来到大陆求学的台湾青年黄丞蔚,从未想过在往后的十多年里,自己会如一粒种子在中国大陆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如今,他有两个身份,“大陆牙医”和“台湾女婿”。

  因家族从事义齿加工行业,常与大陆有生意往来,在台湾宜兰出生长大的黄丞蔚,2005年在家人的支持下参加了港澳台联考,被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录取,自此开启了他的大陆求学之路。也正是这段求学经历,让黄丞蔚决定在大陆生根。

  大学毕业后,黄丞蔚考取南方医科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并在完成学业后就职于广东省口腔医院。在一次业内专业比赛中,黄丞蔚结识了贵州姑娘且为同行的熊玥。2018年,两人携手步入婚姻殿堂。随后,黄丞蔚和妻子一同回到贵州贵阳发展,如今二人同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工作。

  自2005年求学至今,黄丞蔚坦言自己最大的心理变化是从一名异乡人变成了“自家人”。“刚来大陆时,身边的同学和朋友都喜欢问我台湾怎么样,到现在更多的是台湾的朋友向我打听大陆怎么样,我觉得这也是见证了我们大陆在经济起飞之后,我们的软实力也跟着起飞,台湾民众也都感受得到这一块。”黄丞蔚如是说。

  如今,已在贵州安居乐业的黄丞蔚希望,未来和妻子除了为当地民众口腔健康“保驾护航”外,继续做好连接两岸的桥梁。(记者 蒲文思)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