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自治州榕江县寨蒿镇有一群老年人,他们退休后并没有闲下来,而是成立了老年协会,继续发挥余热,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十八年前,有人提议在公路沿线和河道两旁种植榕树,他们自筹资金,自育苗木,义务种植,长期管护,成功打造20余公里“榕树长廊”。

  【解说】86岁高龄的龙安华,是“榕树长廊”行动的发起人之一。每年植树节前后,他都发动大家一起对榕树进行管护和补种。龙安华认为,看着自己亲手种下的榕树从小树苗长成枝叶繁茂的大树,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一样欣慰。

  【同期声】榕江县寨蒿镇退休老人 龙安华

  这棵树是2004年,我亲自在这里栽的,当时这里是一个草坪,我看见这里原来还是一口井,这口井来的水也蛮好的,我觉得在这里栽一棵榕树更加好。现在有十七八年了,每年看它长得非常茂盛,也像(我)小孩那样,它长大成材,感到非常高兴的。

  【解说】植树节来临,这些老人们又自发组织来到镇上的河畔义务植树。当天,大家分工明确、干劲十足,有的挖坑、有的植苗、有的填土,还有的挥舞镰刀对往年种植的树苗进行抚育管护。别看老人们都上了年纪,但是干起活来,精气神十足。

  【同期声】榕江县寨蒿镇退休老人 刘俊

  这一颗大概是2016年(种的),已经有六七年了,它有那么大了,所以我们看到这个树很心慰。看到它那么茂盛,我们栽树的人也心宽。人家讲前人栽树,后人享福,我们看着这个树这么好,所以我们散步,我们走,看到(感觉)非常开心。

  【解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老人们十余年义务植树的行动在当地传为佳话,在老人们的影响下,许多年轻人自觉加入,植树节义务植树,已成了寨蒿社区每年的固定活动。

  【同期声】榕江县寨蒿镇居民 安妮

  我们这个榕树苗,是他们拿我们大榕树上长的小苗,拿到家去繁殖,繁殖好了,就拉到公路沿线去种,所以是一直那么多年来我们这里也种了也有上千棵了老的这一代人,他也渐渐的老了,所以我们又带领这年轻的(人)加入他们的队伍,把我们这个好的(传统)传承下来。

  徐胜修 杨莉娟 杨再明 贵州黔东南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