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位于赤水河畔的贵州省仁怀市是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近年来,当地围绕科学育苗、技术选育,优选最佳高粱品种,确保种子质量佳,第一车间生产稳。

  [解说]一杯高品质的白酒,需要很多生产条件。高粱,作为酱酒酿造过程中的主要原粮,是酱酒品质保障的重要一环。近日,记者走进当地一企业种子检验分析室,科研人员正在对高粱种子进行精选、杀菌,分析统计种子水分、净度、发芽等数据信息。

  [同期]贵州红缨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检验部工作人员 龙泽华

  我们精选的种子,主要是净度必须要达到98%以上才算合格,选100颗种子要求发芽(率)达到75%以上才算合格。

  [解说]高粱选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每年都要进行1000余次盆栽试验、1万亩以上的单繁种植,并严格做好“五项除杂”工作,才能做到有效提升品种纯度,确保下一代产品质量。

  [同期]贵州省仁怀市红缨子高粱研究所所长 涂佑能

  到目前为止,我们农业部登记的品种有5个,我们的红缨子株系有30余个株系。现在我们每年要繁殖一万多亩红缨子高粱种植,保证我们酱香型白酒的需求。

  [解说]记者了解到,为了找到特别适合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要求的高粱品种,当地经过30余年的选育,收集385份赤水河谷的地方高粱品种,培育出高粱品种红缨子以及系列高粱品种。

  [解说]2021年,当地选育出的1619号红缨子高粱种子较上一代在品质有很大提升,种子投用后每亩单产预计能提高50公斤左右。目前,红缨子系列高粱种子在遵义地区使用面积在135万亩左右。

  [同期]贵州省仁怀市红缨子高粱研究所所长 涂佑能

  现在我们都持续不断进行科研,提纯除杂,进一步提高高粱品种的质量和丰产性,为我们的酱香型白酒保驾护航。

  涂顺菊 王莉群 袁超 贵州仁怀报道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