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日前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今年的两会,余留芬重点聚焦乡村振兴话题,其通过一年来的调研走访,围绕一些乡村发展产业存在同质化竞争、乡土人才储备后劲不足等现实关切,带来了相关提案。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 余留芬

  在这一年我走访了部分的乡村产业发展的企业,我发现几个问题,(一是)有些比较同质化、比较竞争激烈的一些产业,没有抓重点,没有抓品牌的树立。(另外)有些乡村的特色产业,比如说一些农特产品其实是非常优质,非常好的,但是缺乏这种能坚守的技术人员。比如说有些人可能是技术上,他没办法把这个产品的质量各种提升到极致,在销售模式上,在很多这种创新上,还是缺乏这种发展的格局。

  [解说]产业兴则百姓富。在余留芬看来,乡村发展产业不能撒“胡椒面”式地盲性发展,应该结合当地实际,打造“一乡一特色”,同时沉下心来抓好特色产业的品牌建设,形成品牌影响力带动一方百姓致富。她举例道,岩博村有着600年的酿酒历史,如今当地围绕特色“酒产业”已逐渐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包括高粱种植、酒糟发展养殖业、酒文化展示和体验的特色旅游等多元业态,2021年,岩博村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人民币)。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 余留芬

  (要)俯下身来扎扎实实地去做品质的专研,去做基础的铺垫,去做好品牌的塑造。我们通过三年、五年、十年都不晚的这样的一个心态,一步一个脚印(去做)。就比如人民小酒,这些年我们从市场的布局,人才的吸引,对技术研发的提升,对整个基础条件的打造,我们是一项一项列,一件一件做,一条一条地去完成。一个产业做好了,那么(可以)围绕这个产业的覆盖、升级还有多元的打造,然后去带动一大片的发展。

  [解说]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柱,人才是基石。近年来,围绕乡村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社会各界亦有不少建言。在余留芬看来,乡土人才是振兴乡村的第一资源,在广大农民群体中培育“田秀才”“土专家”等实用型乡土人才,增强他们的致富本领,是实现产业振兴的长远举措。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 余留芬

  一定要加大投入力度,一定要加强乡村人才的培育,然后要把人才库储备好,在我们需要的时候能够找得到,请得到,留得住。就拿岩博村来说,我们开办人民小酒酒厂,我们留下了上千人的就业人数。那么其实这么多人当中,我们也有上百掌握一门技术的人。我们从以前真的是啥都不懂的团队,从一开始跟我只会烤小锅苞谷酒的那些人,现在都考到了一级品酒师,一级酿酒师,我们就这样培养了我们自己的“土专家”,他们根据实际情况也在不断研究学习。这些年包括我们的各种奖励机制,比如说你拿到一个一级品酒师,我的工资加薪、奖励加薪,还有股权激励的加薪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这几年做出来的一系列对人才怎么留下来的一些激励机制。

  [解说]余留芬认为,乡村产业发展也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政府是一地的政策法规制定者,拥有掌握调度各方资源的优势,余留芬亦建议,政府层面要贯彻落实好相关扶持政策,挖掘乡村特色产业潜力,加强全产业链建设支持,助力特色产业长足发展。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 余留芬

  作为政府层面,一定要看到一个企业成长的这种决心,还有它成长过程的一些做法。一个真正可以做得起来的产业,我想在政府层面应该从基础条件给予一定的扶持,还要从市场的这种推广层面给予大力的支持。

  (记者 蒲文思 周燕玲 贵州盘州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