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声]黑胶展示

  [解说]眼前,正细致整理着收纳盒中黑胶唱片的老人名叫赵云,现年62岁,是一名怀旧老物件收藏发烧友。从青年时代至今,他收藏了包括老式唱机、录音机、电影胶片、黑胶唱片等在内的数千件年代久远的老物件。日前,赵云将自己多年来的音乐门类收藏进行了展出,记者来到其位于贵阳市电台街的展场实地走访。

  [解说]走进展厅,浓郁的怀旧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间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式建筑空间内,赵云精心布置了品茶休息区,老式唱机、录音机、黑胶唱片等藏品展陈区。这些老物件唤起了老年人的回忆,也勾起了年轻人的好奇心。

  [同期]老物件收藏爱好者 赵云

  实际上中国唱片公司的前身叫人民唱片,后来改为中国唱片。你看那个时候的定价,定价每张人民币两万元,两万元实际上在当时是不值钱的。

  [解说]记者看到,数百张黑胶唱片按不同年代和类别分区域进行展示。赵云介绍,其收藏的千余张黑胶唱片分为音乐、戏剧、曲艺几个类别。其中音乐类涵盖了古今中外不同风格的歌曲,戏剧类包含话剧、歌剧、地方戏等种类,曲艺类则有相声、快板等作品。

  [现场声]老物件收藏爱好者 赵云

  当年讲的这些样板戏,平原作战、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武山、奇袭白虎团,这一类通通都是33转速的(黑胶),33转和78转的黑胶它的区别在哪?过去的(78转速)它的纹路就比较粗了,叫粗纹唱片,一般来说一张唱片就两首歌或者是两段戏,也就正面一段儿,后面一段儿。那么33转速它是属于细纹唱片,细纹唱片它容纳的歌曲就相对多了,一面大概可以容纳,这是八寸的,可以容纳三首歌、四首歌这样,短一点的歌可以容下五首左右这样。那么像粗纹唱片不行,粗纹唱片就是一面就是一首歌,两面就是两首歌这样。

  [解说]在向记者介绍名家经典和唱片特点的同时,赵云亦对其收藏的不同年代的音乐播放媒介做了一番介绍。

  [现场声]老物件收藏爱好者 赵云

  这台实际上就是早期的一台留声机了,那么你看它是靠这个手摇的,就像上发条一样,开关打开它就开始转起来了,它这就是78转的,咱们听听这个音质,这个音质就很不好了,但它还能听。

  这种叫电唱机,它不是手摇的了,手摇叫留声机,你看它这里是33转,这有写得有33转,你看这个地方就打的33转,33转咱们听一下,比如说这张唱片……

  从早期的留声机,那个时候没有比较的,所以说无论是听歌曲也好,听戏曲也好,这个时候的那代人是非常满足的,那么后来到了后期有电唱机了以后,基本上可以取代手摇留声机了,而且它33转的容量也比较多了,当然刚才你也听到了这样的音质,它始终能听到声音,但是它分辨不出它什么高低音、中音、低音等等,所以说社会在前进,音乐也在发展。

  [解说]受到投身国家三线建设的父辈影响,为了留住时代的记忆,赵云自1978年开启老物件收藏之路。多年来,除了热衷于怀旧物件收藏,赵云还致力于对外推广“怀旧文化”。他曾参与导演了两届贵州省怀旧主题春晚,时常受邀到贵阳多个社区义务为民众播放经典红色题材电影,让老一辈人重温红色岁月,年轻一代亦深受鼓舞。他表示,此次办黑胶收藏展,亦是重温经典,对不同年代的艺术家及其作品致敬。

  [同期]老物件收藏爱好者 赵云

  很多老的唱片一定要有人去收藏它,或者说去热爱它,去保存它,这样的话,它早期的一些文化的东西可以一代一代地传承下来。通过老唱片的这种展,老唱片沉淀的这些音乐,我们还是想接下来在这里做一些问文化沙龙,比如说刚才我们说到的老一代的京剧艺术家们,他们早期的一些音乐,我们可以做一些音乐鉴赏,然后找一些热爱京剧的朋友们,我们可以坐在这个环境里面,一起来做一些文化的交流活动。无论怎么说,音乐它代表一种时代,代表一代人的回忆,我认为我们做这个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

  (记者 蒲文思 贵阳报道)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