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每天清晨,在贵州省榕江县民族中学附近,沿着学校围墙拾级而上的一条林荫路上,总能看到一位古稀老人手持扫帚,细致清扫着台阶上的落叶和垃圾。

  【解说】老人名叫吴明进,今年77岁,是榕江县国有林场的一名退休职工,也是一名有着39年党龄的老党员。从2002年12月至今,吴明进每天都自带工具,义务清扫、养护着这条校外林荫路……

  【同期】贵州省榕江县国有林场退休职工 吴明进

  没退休之前的我搬来这里住,这段路比较脏比较乱,我看不惯,路脏了觉得看不顺眼,要去打扫了才觉得心里头平静一点,舒服一点。

  【解说】吴明进清扫的这一段500多米长的蜿蜒山路,是居住在这附近的居民前往榕江县城的首选步道,也是榕江县丰乐移民小区学生前往该县民族中学上学的一条近道。由于这一路段连接城郊,日常人流较多,每天路面上总能看到树叶和垃圾残留……看到这一情况,自2002年起,吴明进便当起了这段路的义务清洁员和护路员,至今已有19载。

  【解说】吴明进告诉记者,刚搬来这里居住时,这条路还是泥土路,他通过联系爱心团队捐赠水泥,把泥土路建成了硬化路。此外,他还自己花钱购买了“香竹桂”树苗,栽种在道路两旁。如今,第一批种下的“香竹桂”已经长成了茂密的大树,使得这条有着200多级台阶的林荫小道变得干净而清幽。

  【同期】贵州省榕江县国有林场退休职工 吴明进

  这些树是2002年栽的 一共栽了30棵 主要是绿化环境 美化环境 保持生态环境美 我作为一个林业职工 这是我应尽的义务 也是我出的一份力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同期】吴明进近20年来对道路进行义务清扫和养护,过往行人和邻居们都赞不绝口。在吴明进的影响下,以往行人随地乱扔垃圾的现象没有了,大家都自觉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同期】吴明进邻居 田老三

  他很爱干净,帮我们打扫门口和路边,扫得很干净,我们很佩服他,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向他学习。

  【解说】作为一名党员,吴明进以平凡的坚持,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他表示会以身作则,一直坚持下去。

  【同期】贵州省榕江县国有林场退休职工 吴明进

  我是一个老党员,只要我身体健康,我还是要坚持干下去,因为环境的整治是长期的,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

  (蒲文思 杨懿 禹华丹 贵州黔东南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