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久远的手摇大喇叭留声唱机、红色题材电影胶片、泛黄的小人书……走进位于贵阳市乌当区的这间不足50平方米的“流光逝影”怀旧收藏馆,随即开启一段“时光”寻宝之旅。

  从明末清初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从钟表皮包、各种型号的收音机、电视机,到至今还能正常工作的胶片电影放映机。馆内各种老物件不仅保留了贵阳这座城市时间的足迹,更记录了时代的变迁。

  收藏馆馆主,现年61岁的赵云是贵阳市一名退休职工,受到投身国家三线建设的父辈影响,为了留住时代的记忆,他自1978年开始了老物件收藏之路。几十年间,通过走访和收购,赵云收藏了数千件年代久远的老物件。

  珍爱红色收藏的赵云,至今收藏了众多红色经典影视作品和读物。在收藏之余,赵云还会将部分藏品对外分享,他时常受邀走进贵阳多个社区,义务为民众播放红色题材电影,这让红色文化不仅在老一辈人的心中持续生长,也在新一代年轻人心中生根发芽。

  在赵云看来,每个老物件背后都有一段珍藏的故事。“时光已逝,透过旧物这把‘钥匙’,唤起人们那些弥足珍贵的记忆,这便是我收藏最大的意义。”赵云如是说。(记者 蒲文思)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