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声】今天打疫苗之后多喝点温热水,然后不要洗澡好吗……

  【解说】11月4日上午,在贵阳市南明区贵溪路小学新冠疫苗接种室里,医护人员正耐心告知家长和孩子接种新冠疫苗后的相关注意事项。日前,贵州省全面启动3至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11月1日以来,贵阳市云岩区、南明区新冠疫苗入校接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同期】贵阳市南明区贵溪路小学副校长 李长亮

  我们是按时段、分年级、分班级来进行的。今天我们是打三年级、二年级和一年级小朋友,总共有九个班。所有家长全程陪同,首先家长要签一个知情(同意)书,然后通过医生的预检,确认孩子能否施打,孩子能施打以后才到登记区进行登记,登记以后到扫码区进行扫码,然后再到接种区接种,接种以后到留观区留观半小时以后才能离开。

  【解说】记者在贵溪路小学看到,学校利用教室设置了预检评估处、疫苗接种区和留观区,由于3至11岁人群属于“儿科”范畴,接种点还配备有儿科急诊急救医生、救护车、急救药品和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救治绿色通道护航疫苗接种。

  【同期】贵阳市南明区贵溪路小学副校长 李长亮

  我们在施打以前,那么就有专门的儿科医生住进学校做应急处置,救护车也是停在学校,如果发生意外情况需要转运的,我们能够做到及时转运。

  【解说】接种现场,来自南明区湘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该服务中心的护士长李东霖向记者介绍,相较于成人接种疫苗,儿童接种疫苗在流程上会有一些特别注意事项。

  【同期】贵阳市南明区湘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护士长 李东霖

  很多小孩子预防接种本上面有接种流感的,有比如有一年级、二年级的时候他们可能还会漏针,漏六岁以上的常规免疫针,然后他就会去补种,补种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因为我们接种疫苗需要和其他疫苗间隔十五天以上,所以我们要查看他的登记本,我们要重新给他们再把接种本上面的信息补齐,然后查看,然后登记一下。

  【解说】据了解,目前,中国批准使用于儿童的疫苗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2剂。在接种区,医护人员温柔地安抚小学生们的情绪,在家长的陪同下,孩子们顺利完成了接种。

  【同期】贵溪路小学 学生

  有点慌,打完了很爽。

  【同期】贵溪路小学 学生

  打之后我就觉得打新冠疫苗不怎么疼,打狂犬疫苗才疼。

  【同期】学生家长 张先生

  我们之前大人都打了,我们打了两针剂,但是孩子一直没打,我感觉这个一直不放心,感觉这个安排得很好、很妥当,从进大门一来扫码、登记,然后这个预估,然后到一直到这个打疫苗,整个流程安排得非常通畅。

  【同期】学生家长 张女士

  蛮专业的,而且也比较负责任,各方面就是态度也好,然后也挺细心的。

  记者 蒲文思 贵阳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