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贵州六盘水:“菊花经济”促农增收

  金秋十月,菊香满园。近日,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900余亩凤凰菊进入采摘期,金黄色的花朵竞相绽放,散发淡淡清香,为美丽乡村增添了一抹丰收的色彩,同时,也为当地村民打开了一条致富门路。

  记者了解到,该基地由贵州凤凰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当地村民共同创建,且与当地村民形成利益联结机制,村集体、村民以基础设施、土地、荒山、资金等可经营性资源、资产入股参建,按股分红,公司已带动1316户5963人增收致富,就业人员95%是当地村民及返乡农民工。

  凤凰菊具有较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被誉为菊花茶中的极品。今年是个丰收年,整朵采摘的凤凰菊,整齐地摆在托盘上进行烘干制成花茶。且烘干过程需从低温开始,以利于保持花色,之后再慢慢升温,烘干后再将整朵干花进行包装。

  接下来,贵州凤凰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主攻中高端零售市场,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全方位销售产品。同时,充分利用凤凰菊药用价值,将产品铺设于周边药房进行销售。所有产品全面推广销售后,预计每年可创利税3000余万元人民币,从而成为大湾镇的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支柱。(陈德龙 李文智欣 制作 蒲文思 视频来源 钟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