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姑阿香”张国丹,家住有着“侗歌窝”、“美人窝”美誉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三龙侗寨。2015年,她的父亲意外去世,阿香返乡后无意间打开父亲的电脑文件夹,看到父亲留下大量珍贵侗族大歌影像,同时也在父亲的笔记本中发现父亲未记录完的侗戏,于是,她决定留守乡村,继承父亲遗志,传承侗族文化。

  “担心侗族大歌会跟随我们到棺材里去。”阿香的出现让侗寨里的老歌师们看到了侗族歌曲传承、发展的希望。为了能够记录好侗族歌曲的歌种,阿香只有一有时间就穿梭于各个寨子,去到老歌师家里录制侗族大歌并翻译出来拍摄成视频。2018年阿香带动闺蜜开始拍摄短视频,把侗族大歌、侗族文化以及侗族同胞生活日常传递给外界。

  在这个过程中,阿香通过直播带货帮助村民增收,还邀请心灵受到重创的歌师拍微电影、到直播间唱歌,帮助歌师逐渐走出了阴霾,重新找到了生活下去的动力。如今,阿香已经开始着手打造一个集体验侗族文化、农耕文化,住宿、电商,直播传习基地,采摘,垂钓为一体的梦歌田园,将以此作为侗族文化的传播地,在乡村振兴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 袁超 贵州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