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7月26日,2021多彩贵州·第十四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以下简称:大展)在贵州省贵阳市青岩古镇启动。当天,原生态影像资源库也正式上线。

  [解说]本届大展以“红色百年·绿色贵州”为主题,将举办全球征稿、大型主题展、原生态文化艺术周、茶产业专题展、中外青少年口播中国·脱口秀中文(贵州站)等系列活动,以影像记录贵州山水魅韵,以影展传承红色百年。

  [现场声]中共贵州省委常委 省委宣传部部长 大展组委会主任卢雍政

  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三届,始终坚持立足贵州、面向世界,在贵州与世界之间架起了一道文化艺术的桥梁,已逐步成为世界摄影文化交流、融合、发展的平台,是多彩贵州对外交流的文化名片。通过持续办好大展,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展示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多彩贵州新形象。

  [解说]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始办于2008年,是目前全球唯一持续以关注非物质文化为核心的影像文化活动。大展向全球征集摄影作品已达数10万幅,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等20余个国家及台湾地区举办过专题展览。

  [同期]中国新闻社党委书记 社长 陈陆军

  多彩贵州的光影故事,特色鲜明、原汁原味、流光溢彩,是真实立体全面、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拼图”中极其靓丽的组成部分,中国新闻社将发挥融媒体报道的优势,助力此次摄影大展收获更多的关注度、更广的传播覆盖、更丰硕的传播实效。

  [解说]贵州的民族文化多元、生态文化深厚、传统文化独特。在中国生活12年的希腊摄影师乔治·多帕斯告诉记者,他到访过中国多地,贵州是他最喜欢的地方之一,他希望通过自己的镜头,向远在欧洲的家人和朋友们展示美丽的贵州。

  [同期]希腊摄影师 乔治·多帕斯

  在我的老家欧洲,他们没有想到中国有那么漂亮的地方。贵州的自然很漂亮,贵州的人、少数民族我特别喜欢,贵州的吃的好吃,有意思,所以我真的很喜欢。我一直(觉得)还不够,(我还想)看更多,(去更多地方)旅游,拍(更多的)照片。

  [解说]据了解,大展举办13年来除向全球征集摄影作品外,还先后邀请近万名海内外摄影师赴贵州参加系列活动,已成为贵州省内拥有原生态影像作品数量最多、质量最高的图片库。此次正式上线的原生态影像资源库,将为海内外各方提供一个了解贵州的新平台。

  [同期]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杨越峦

  我觉得贵州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还是在不断地进步,做得越来越好,并且从一开始的比较侧重大众化,到现在的兼顾大众和学术,我觉得这一点非常可贵。一方面我们贵州支持了中国摄影的发展,另一方面也用摄影的方式来(宣传)贵州,让更多人来分享贵州的美好。

  [解说]2021多彩贵州·第十四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启动仪式上,老中青三代海内外摄影爱好者代表,宣读了多彩贵州影像活动倡议书,倡议让摄影成为每个人的习惯,让每个人都成为历史的见证者。

  (记者 蒲文思 袁超 贵阳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