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华诞]贵州脱贫攻坚成就展开展:重温熟悉的扶贫景象

  [解说]6月28日,“中国减贫奇迹精彩篇章——贵州脱贫攻坚成就展”(以下简称“成就展”)在贵州美术馆正式开展。成就展是贵州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之一。

  [解说]贵州曾是中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2020年,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群众搬出大山,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均为中国之最,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精彩篇章,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

  [解说]此次成就展通过3000多幅图片、51个视频和120余件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实物,记录了贵州脱贫攻坚的光荣历程和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的宝贵经验。在展厅一角,一栋破旧土墙茅草屋吸引众人目光。

  [同期]展览讲解员 何娇娇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座房子呢,是我们贵州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贫困群众所居住的旧房,大家可以看到可谓是破旧的木板围墙,破损的砖瓦为顶。不遮风,不避雨,家中更是家徒四壁。这个房子是我们毕节市纳雍县陈孝友老人家中的旧房,我们可以说是把他们家原来的房子从毕节市纳雍县搬到我们的展厅,是一个原型的搬迁。那么现在这位陈孝友老人他们一家已经搬进了新居,过上了四世同堂的新生活。

  [解说]成就展现场,一幅幅前后对比照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组组实实在在的数据,展示了贵州脱贫攻坚辉煌硕果。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不少年轻的村干部把青春和热血贡献在了战贫事业中。在成就展的现场,他们也感慨万千。

  [同期]贵州省威宁县石门乡团结村党支部书记 胡钧溥

  我是2016年的12月份到我们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因为我们去的时候,那时候就是很多地方没有通路的时候,其实你别说工作的开展,就是我们去下个队走到村民的家里面,都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因为当时条件很恶劣,脱贫攻坚的任务又特别重,我们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有很多事情要去做。你从水、电、路、讯、房、寨,然后从群众的增收项目等等,是每一个项目一点一滴地逐步去开展的。

  [同期]贵州省威宁县板底乡雄鹰村第一书记 袁博

  旁边这幅照片就是我在走访我们村的困境儿童的时候拍下的。(记得)我去的时候,村里整个条件还是比较落后的,村民基本上是喝望天水,还有很多老百姓居住的地方是透风漏雨的,有的人家甚至是人畜混居。(如今)我们村已经是完成了一个脱贫攻坚当中的一个脱胎换骨的改变。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医疗、教育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村里还发展了现代的农产业。

  [解说]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贵州战法”以及在实践中二十三项工作创新令人瞩目。一幅幅影像生动记录了贵州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农村产业革命“大会战”、易地扶贫搬迁“持久战”等各种战法。说到农村产业革命这场战役,曾挂职帮扶过贵州德江县合兴镇的贵州大学教授李向阳颇有感触。

  [同期]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教授 李向阳

  (在合兴镇)当过两年的科技副镇长。我是奔着茶叶去的,因为我的主要的专业就是茶叶的这个病虫害的这个流行规律和绿色防控的这个技术的应用。我们发现到了这个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时候,不仅仅你要用好你自己的专业,你还要想到哪些专业可以给让老百姓多有一点收入,所以我们也是尽量利用自己的这个知识,将这个技术带到我们的第一线,使他们能够增收,能够致富。

  [解说]本次成就展由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乡村振兴局承办,中国新闻社贵州分社策展执行。作为贵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此次成就展展出时间将持续至2021年底。   

  记者 蒲文思 贵州贵阳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