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残疾人刁朝贵的逆袭人生:从低保贫困户到年销百万致富带头人

  [解说]3岁患小儿麻痹症,9岁父亲过逝,生活上的打击没有击垮刁朝贵,而是激起了他拼搏奋进的信念。从无法直立行走的低保贫困户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刁朝贵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日前,记者来到贵州省黔西市莲城街道八块田社区,约访了刁朝贵。

  [解说]棉鞋加工坊内,刁朝贵和员工们在忙碌着,缝纫机前飞针走线,棉鞋半成品堆满了整间屋子。虽然腿部有残疾,但是刁朝贵双手健全灵巧,做起活来丝毫不输于其他工人。3岁时,刁朝贵因为发高烧导致小儿麻痹症并落下残疾,腿部无法直立行走,于是他从小就学会了用双手“走路”。因不能行走,刁朝贵没能和同龄人一起上学,加之家庭经济窘迫,深思熟虑后,刁朝贵决定捡起跟随父亲学做篾匠时的手艺,编竹具卖。然而微薄的收入依旧让家中捉襟见肘,直到2017年初,他们一家的生活才有了巨大的转机。得益于街道和社区干部的帮扶和国家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刁朝贵和弟弟刁朝洪合伙开办了棉鞋加工坊,刁朝贵在家负责设计和生产,弟弟在外负责采购和销售。兄弟俩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同期]贵州省黔西市莲城街道八块田社区 居民 刁朝贵

  一开始就是凭手去想象,刚开始做的这些东西都特别丑,做的这些边边角角到处都不合适,做得头发都白了,做到头都嗡嗡地叫,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再之后七想八想,我就想拿针来在鞋垫上一针一针地缝上去,试好了我把鞋样刻下来,刻下来不行我又一针一针地缝出来,主要是我对数学又不懂,我不懂得计算,是用线这些来围边,来测量计算,就是这样才把它做成功的。

  [解说]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兄弟俩克服了重重困难。由于他们生产出来的棉鞋外形美观、做工精细、价格实惠,备受消费者青睐,销量逐日增加。刁朝贵不仅还清了棉鞋加工坊的贷款,还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同期]贵州省黔西市莲城街道八块田社区 居民 刁朝贵

  平时做难度不太大的,一天可以做四五百到六七百双。有的时候可以一天做千把双。(年)销售额有100多万(人民币)左右,纯收入有20多万左右。目前我想的还是一步一步地来,要做就要把它做得稳当一些。

  [同期]刁朝贵弟弟 刁朝洪

  我看到他的坚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都带着微笑,心态一直比较好,反正我觉得他活得和正常人是没有区别的,因为他是比较坚强的一个人。

  [解说]棉鞋加工坊逐渐形成规模后,刁朝贵开始思考如何帮助那些还没有走出贫困家庭。他先后吸纳社区多名群众到棉鞋加工坊务工,并将棉鞋制作工艺传授给他们,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同期]棉鞋加工坊员工 黄文莲

  遇到困难的时候,他就想方设法要把它做出来,不管花多长时间,他都要把它做出来,这就让我很佩服。

  [同期]贵州省黔西市莲城街道八块田社区 居民 刁朝贵

  钱这个东西,我想还是每个人都挣一些,大家都是周围的老乡们,他们接到活做,开开心心地做,那这个钱大家一人赚一点,我觉得比较好。待发展规模大一些,我就多叫一些人来,照顾这些在家带着孩子读书的乡亲们,这个钱大家一起开开心心地挣,和和气气地在一起做,多高兴的。

  [解说]凭着自身的不懈努力,刁朝贵兄弟两闯出了一番天地。2021年,刁朝贵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同期]贵州省黔西市莲城街道八块田社区 居民 刁朝贵

  我想鼓励残疾人朋友们,遇到困难不要怕,现在国家的政策很好,自己遇到困难自己尽量去努力,希望他们尽量地努力成功,像我一样的坚持下去。现在得到国家的这些好政策,真的希望他们像我一样的过得好。

  记者 蒲文思 贵州毕节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