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6月2日晚上7点,在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门诊大楼,医护人员们仍在不停忙碌着,虽已到晚间,但在门诊外的走廊上,不少患者正排队等候着就诊。为满足广大患者多元化的就医需求,也为无法在白天就诊的“上班族”“学生族”等提供便利服务,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专门开设了夜间门诊。

  【解说】从周一至周五 ,晚上6点到9点,患者有需求都可以到医院就医。记者注意到,和日间就诊流程一样,患者只需要通过小程序就可以实现一键式挂号、缴费。

  【同期】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院长 肖政华

  白天的时候他上班很忙,有时来不了,要请假,上学的时候也要请假才能够来就诊,老年人她容易落单,没有人陪伴(就诊),所以我们也接到老百姓相关的一些反映,希望医院能够有夜间门诊。我们夜间门诊和日间门诊是一样的,首先我们的挂号费、诊察费收费标准是一样的,另外相应的检验检查项目,除了有特殊需要的不能做之外,其他的所有的检验检查项目都能够开展,预约的方式也和日间门诊是一样的。

  【解说】记者了解到,该院夜间门诊开设了十三个专科门诊为患者提供就诊服务,除了常规的呼吸科、消化内科、儿科等门诊科室外,该院还根据自身的中医特色优势开设了中医特色护理门诊,利用拔罐、刮痧、穴位注射、针灸、艾熏等中医特色疗法来满足“上班族”等群体,下班放松身心的需要。

  【现场声】(记者体验)现在我们在做的过程当中,因为这个艾条和我们的一些手法,在你的体表来联合进行了以后,你的皮肤有一点微微的发红,这个是正常的,而且我们的火龙罐,它特殊就特殊在,所有的皮肤的表现,它是即做即化即消。

  【同期】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干的是记者工作,背的设备很重,所以肩膀其实损伤是很大的,像这种(夜间门诊)刚好下班过后,夜间来做一个这样的理疗,我觉得对我们来说就是自己心身上的放松,挺有用的。

  【同期】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 常务副主任 刘佳

  治未病是目前比较时尚的保健方式、养生方式,还没有发生的疾病,我们提前去防范它。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很好的去帮助到我们亚健康人群。我们说其实他不一定是患者、病人,但其实他已经感觉到不适了,我们帮助到他提前去防范疾病的发生,去做好预防保健。用我们的时间去契合他们的需求,让大家能够获得更好的一些医疗体验。

  【解说】如今,随着生活节奏变快,生活方式多样化,一些影响健康的问题也随之产生。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肖政华表示,养生的概念在当下人们日常生活中变得越来越普遍,其中,中医养生也逐渐出现大众的养生“清单”中,希望借此夜间门诊的机会,大力推广中医文化。

  【同期】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院长 肖政华

  全院的知名专家都在相应地上夜间门诊,我们想通过夜间门诊的服务,更好地也推广下中医药的文化,让老百姓更好地感受到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它的特色和优势。让老百姓更好地感受中医药独特的疗效,感受到中医药的魅力。

  【同期】贵阳市民 张欣

  现在其实大家上班的压力都很大,亚健康状态基本上百分之七、八十的人都有,现在医院有中医特色治疗,对大家的亚健康状态,我觉得会有一个很大的改善。

  (袁超 瞿宏伦 贵阳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