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华诞]探访中国第一所红军小学: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

  [解说]在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的大娄山脚下,坐落着中国第一所红军小学——娄山关红军小学。近日,记者走进这所以遵义会议会址风格设计的小学,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解说]1935年2月,红军二渡赤水后,回师攻占桐梓,夺取娄山关,二占遵义城。娄山关成为红军长征时期取得首次大捷的地方。2008年,为纪念长征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娄山关战役,传承长征精神、红军精神,红军小学在娄山关山脚挂牌成立。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娄山关红军小学 校长 袁思海

  之所以创建红军小学,是老一辈革命家和红军的后代为了反哺我们长征沿路上的老百姓。我们要学会感恩,我们要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

  [解说]1999年,冯小丽来到该校任教,2008年学校更名后,担任少先队辅导员。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她开始琢磨如何用创新手法传承红色文化。除了利用红军长征沿途重要地点来给每个年级命名外,冯小丽还研创了三套极具红色特征的课间操。

  [现场声]大课间现场。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娄山关红军小学 教师 冯小丽

  红色最开始的时候,它应该是一个传承。就地取材,就把红色诗词里面的毛泽东的那一首《忆秦娥·娄山关》把它编成一个以手势为主的手势操。(第二套)结合小孩的特点(加入)舞蹈的元素,当时我就选了《红星歌》,我觉得红星闪闪放光芒比较有意义,结合里面的歌词进行了(舞蹈编排)。今年是我们第三(套)特色操,用的是(少先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之所以在今年要把这一首歌作为我们今年的红色校操的第三部分,其实也是发展,作为全国第一所红军小学,真的是有责任,更是有义务来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解说]在平日的红色文化教育中,除了常规的红色班会课,红军小学从2015年起还依托学校里的红色展馆培养红色小小宣讲员。

  [现场声]宣讲员讲解现场。

  [解说]戴上讲解设备,标准丁字步站立,随讲解内容而变化的身姿与语调……红色小小宣讲员声情并茂地讲解,把参观者带进了红军长征的历史事件中。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娄山关红军小学 校长 袁思海

  从二年级开始培养宣讲员,现在能够出彩的宣讲员已经有200多名了,这些宣讲员不但要讲我们当地的红色故事,讲我们展厅里面的故事,还要讲长征以来的故事。讲得好的宣讲员,我们可以把他推荐到景区去讲。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娄山关红军小学 学生 马兴蕾

  宣讲,其实并不只是一份普普通通的宣讲,而是要把红色故事(红军的)红色精神传承给更多的人。在不断地宣讲之中,我也从这些红色故事汲取到了红色的力量,要迎困难而上,坚持不懈。

  [解说]如今,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已经完成400余所,覆盖中国29个省份的革命老区,成为红色教育品牌。在日常教学中,学校通过不断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红色精神。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娄山关红军小学 教师 冯小丽

  红色文化里面真的是有巨大的能量,孩子们是由衷的从这些故事,从这些战役,从这些英雄的身上,他是的的确确感受到一种奋进(的力量),当这些东西内化成自己成长的力量的时候,我觉得是不可估量的。

  (袁超 瞿宏伦 石小杰 贵州遵义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