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石磨、打谷机、竹蜻蜓,眼前这些用原木设计制作的小摆件格外吸引眼球,它们都出自一位“90后”苗族姑娘唐文丽楠之手。大学毕业后,唐文丽楠没有留恋城市生活,而是选择回到家乡发展,把苗族文化元素融入原木家具设计中,助力着家乡的乡村振兴。

  [解说]一身苗族传统 服饰搭配一件小围裙,工作台前,唐文丽楠正麻利地切割着木料。

  [解说]出生于1993年的唐文丽楠在大学里学的是建筑设计专业,毕业后,她嫁到了教厂苗寨的一个木匠世家。凭借着自己在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唐文丽楠在自家的原木工坊开始了设计创作。

  [同期]苗族原木设计师 唐文丽楠

  因为我外公也是个木匠,他以前就是做吊脚楼的,从小就是在他身边生活的话,就已经在跟这些木头打交道,后面的话因为我父亲去外面工作,他做的也是关于木头之类的东西,所以一直待在他们身边,生活当中都是在跟这些木头打交道。

  [解说]走进唐文丽楠的家中,由她精心打造的木制家居环境精致舒适。家里除了苗族特色原木家具外,还有她设计的木制工艺品和木制玩具等。平日里,唐文丽楠负责设计,她的公公及亲戚们则负责具体实施制作。设计师遇见木匠,这样的组合,也让原来枯燥的木料变得灵气起来。

  [同期]苗族原木设计师 唐文丽楠

  我主要的设计灵感还是就是尽量就保持这个原木的一个形态,就像我保持我们这种苗家的这种原生态的形式,结合我们苗家的一些农耕文化来做一些手工艺品。

  [解说]得益于旅游业的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苗寨,感受贵州的民族文化魅力。唐文丽楠也借助雷山乡村旅游发展和民宿经济兴起的热潮,专门设计制造出富有苗族特色的原木家具和手工艺品,并通过自媒体平台进行自我宣传。

  [同期]苗族原木设计师 唐文丽楠

  希望就是让我们这种富有民族文化的这种原生态的家具嘛,能够在现代家具市场上也占有一席之地,然后走入千家万户。

  [解说]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唐文丽楠的原木家具厂在当地已小有名气。不少民宿、餐厅也都慕名找到他们定制家具。对于未来,她和丈夫也计划着打造一个木作体验馆,展示苗族文化,带动家乡村民就近就业。

  [同期]雷山县丹江镇教厂村村民 滕钰文

  下一步的话,我想在西江做个木作体验(馆),让他们感受到苗族吊脚楼的建造是怎么建起来的。

  蒲文思 杨雪枫 李丰杰 贵州黔东南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