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3月25日下午2点半,位于贵州省贵阳市的天使康复中心内,一堂特殊的语言教学课程正式开始。与普通学校不一样的是,这里的学生都带着助听器以及耳蜗,而他们主要的课程就是学说话。

  【现场声】授课现场

  【解说】画面上,正在教授听障学生进行发音练习的是康复中心的校长赵小平。20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听障儿童,全程手语,不会说话的场景让他心生难过。从那个时候起,赵小平开始四处求学,学习语言康复课程。

  【同期】贵州天使康复中心负责人 赵小平

  就想着如果这些孩子他们能够开口说话,像我们一样正常的交流,那他们应该是非常幸福的。后来,我就认识了语言康复的老师,我就在想我能不能自己做听力语言康复,当我真正投入到听力语言康复的时候,我不懂这一方面的知识,我就跟着老师来学习,一边学习一边教学。

  【解说】正常人学习语言康复课程比较容易,可是当真正将课程投入到实践中,面对一群不懂事,且有听力障碍的孩童时,赵小平遇到了难题——如何才能够让这些孩童愿意开口?

  【同期】贵州天使康复中心负责人 赵小平

  小龄儿童刚入学,他们开口不容易,几乎没有模仿力。另外,小龄儿童他也不太听我们的指令。我们就先让他跟老师熟悉起来,让他喜欢老师,跟身边的小朋友们熟悉起来,把康复中心的环境也熟悉起来,我们再慢慢地去引导他,利用玩具,他感兴趣的小东西,来引导他发声。他只要开口了,不管他说得清楚不清楚,我们都会给他表扬鼓励。

  【解说】尽管孩子开口了,但是让他们说一个完整的词,讲一句完整的话才是教学中颇具难度的环节。相比此前的鼓励、奖励开口发声机制,听障儿童正常说话则是需要耗费自身与教师大量的时间、精力来进行训练。

  【现场声】言语矫治现场

  【同期】贵州天使康复中心负责人 赵小平

  在言语矫治这一块,我们经常会用到纸条,绝大多数孩子对送气音都(发音)不好,那么我们就用纸条,通过视觉让他感受我们用气流的大小,另外,同时把手放在声带这,让孩子通过触觉来感受我们声带振动的强度和频率,再结合他的残余听力,这三方面来感受发音。

  【解说】记者注意到,哪怕是一个发音最为简单的词,都需要赵小平一遍又一遍示范,从如何发音,到纠正发音位置再到发音的准确度,有时候为了能够让孩子理解所读词语,赵小平还需要亲自带领着孩子根据词语的含义做出相应的动作。

  【同期】贵州天使康复中心负责人 赵小平

  听障孩子在助听设备之前,他是没有听到过声音,他的记忆能力同样也没有建立起来。我们在教孩子发音的时候,孩子就是由不能发音到慢慢地能够去模仿,但是他的清晰度比较低的,再到清晰度的提高,再到能够说得清楚,在这个过程中他是不断会忘记的,那要通过若干次的重复,在不同场合的使用,慢慢地才能够把这个音巩固下来。

  【解说】2011年,赵小平不幸患上直肠癌,为了能够持续把听障儿童开口说话这件事做下去,他选择与病魔抗衡,进行三次手术,直至把直肠全部切除。如今,身体虽然还有些不方便,但是,他依然坚持在他所开办的康复中心来回奔波。

  【现场声】学生背诵课文现场

  【同期】贵州天使康复中心负责人 赵小平

  目前来说身体还是比较好,基本稳定的。已经做了这么多年,对这项工作也是从内心来说,确实也很喜欢,康复了一批又一批听障儿童,让他们步入了普通的中小学去读书,这个从精神上来说是最大的收获。

  记者 袁超 贵阳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