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视频>>正文
【两会声音】华茜代表:加大对资源枯竭型城市支持力度 培育接替产业
发布时间:2021-03-04 16:56:5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贵州铜仁万山因历史上盛产朱砂,曾被誉为“朱砂王国”,曾是中国最大的汞工业生产基地。然而,经过多年的开采,万山的朱砂矿资源逐渐消耗,2009年,万山被列为中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近年来,在政府相关优惠政策扶持下,万山严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出了一条产业原地转型、城市异地转型的发展新路。

  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农村淘宝服务站负责人华茜带来关于持续加大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建议,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资源枯竭型城市优惠政策、培育接替产业以及生态修复等支持力度。

  【同期声】全国人大代表 贵州铜仁万山区万山镇农村淘宝服务站负责人 华茜

  我们万山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一直在做典型,也在发力。朱砂以前作为资源的原材料,从工业用品到现在的工艺用品这个转变的话是非常大的。把资源变成旅游,通过旅游把我们这些特色文化产品变成商品,现在的市场需求也是很大。另外,我们现在也是在推动这个新能源汽车(制造),新能源汽车现在也是国家在倡导的;另外我们在做的农业,高山农业,结合其他地方的农业,然后再把我们高山农业结合在一起来做我们的特色农业,整个过程当中,其实可能需要很多政策上的支持。

  【解说】来自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的华茜,是一名有着十多年电商经验的创业女孩,也是一名资深直播带货达人。2020年,除了通过电商平台、直播等售卖家乡特色产品外,她还通过直播平台积极推介家乡朱砂文创产品和宣传家乡。

  【现场声】全国人大代表 贵州铜仁万山区万山镇农村淘宝服务站负责人 华茜

  这个香囊是用松桃苗绣土布做的,这是首先第一个我们香囊的一个特性,另外这个里面也是有我们的朱砂粉,也代表着我们万山(特色),他们少数民族的这些东西能变成我们的商品,也结合了我们万山的元素,就是别人不具备的,是我们少数民族所独有的(元素)。

  【解说】作为中国最早一批农村淘宝合伙人之一,近年来,华茜通过电商平台、直播等售卖家乡的特色产品,越来越多当地年轻人亦受她影响选择回乡创业、就业,而华茜总是毫无保留地免费给返乡青年分享电商创业感想、教授创业创新经验,并带动了当地100多名农村青年创业。

  【解说】如今,华茜的网络平台粉丝已有8.3万,每一场直播更是吸引数万人观看。随着近年来万山区着力发展朱砂产业,为创业者提供支持,经考察后,华茜将目光锁定在了朱砂文创产品的制作和推介上。

  【同期声】全国人大代表 贵州铜仁万山区万山镇农村淘宝服务站负责人 华茜

  从以前的朱砂粉变了现在的朱砂画,或者朱砂饰品,其实我们一直在着力做朱砂的文创产品,希望通过这种创意能够把产品的附加值增强、增高,能够让我们本地的老百姓有一个更高的收入,通过文创,把我们家乡的少数民族气息和我们的历史文化通过产品带出去。

  ( 蒲文思 陶国华 车逢路 贵州铜仁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