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视频>>正文
农民签约成画家 探访贵州水城“农民画文化+扶贫”平台
发布时间:2021-02-04 21:00:4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声】胆子大,这个色彩用得好,你看这个脸上的颜色,哪个脸色是绿的,她这个画出来,你以为不好看,相反还很好看,就是要大胆的用色,无拘无束地画,凭想象……

  【解说】近日,记者走进“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在一家名为“夜郎风”工匠场的画室里,当地知名农民画师徐承贵正在对水城周边乡镇的农民画艺人进行培训,眼前的一幅幅画作,强烈的色彩对比,充满着浓郁的乡村特色和泥土气息。

  【同期】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农民画艺人 龙怀勇

  画的时候我融入我自己设计的图腾,有民风民俗,有乡村的气息,符合我们当地农村的那种生活习俗。

  【同期】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农民画师 徐承贵

  这其实不叫培训班,实际是叫创作班,一开始就让他们进行创作,创作的过程中就指点一下,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色彩怎么调,色彩怎么对比,就指点一下让他们进入状态。

  【解说】徐承贵是水城区早期的农民画师,上世纪80年代,喜爱书法和美术的他有幸被选中参加了第一期水城农民画创作班,此后,徐承贵一直认真学习钻研农民画,其作品屡次在国内获奖。为了让水城农民画成为当地的一个富民产业,1995年,徐承贵创办了一家水城文化特色民营作坊,主要经营水城农民画、根雕、书画装裱等。

  【解说】出生于1989年的徐源是徐承贵的儿子,从小就随着父亲学习农民画,与其他的农民画师不同,徐源是贵州师范大学美术系的科班生。在徐源眼中,父亲的作坊要依靠传统的卖画做强农民画产业任重道远。大学毕业后,徐源开始创业,他和父亲创立了“夜郎风”品牌,以贵州苗族、彝族、布依族文化元素为素材,主打衍生品创意,与此同时,父子俩打造“农民画文化+扶贫”的产业平台,进一步扩大贵州农民画对外的影响力。

  【同期】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农民画师 徐源

  通过传承的模式,培育的模式,让他们有农民画的基础能够扎实起来,然后通过我们把(农民画艺人)这些农民画文化元素进行一系统的知识产权的注册,让他们的农民画文化版权能够产生一定的收益。另外我们还通过他的文化版权的东西,融合到我们的实体产业过程当中,比如民宿,比如我们的餐饮,比如我们的现代很多的一些元素的涉及过程当中所需要的文化符号,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是通过多方面的文化加扶贫加实体的这种模式,带动更多的农民画作者、这些手艺人能够通过他们的技能,让他们的生活得以改变。

  【解说】通过购买签约农民画艺人的画作专利,提取其中的元素,设计成衍生产品进行销售,如今,“夜郎风”工匠场水城农民画衍生产品覆盖30多个种类,有布艺、生活用品、陶器、工艺品等。这些产品不仅销售给特色酒店、餐馆,同时还在国内多地的文博会、文创园上进行展示、推广。

  【现场声】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农民画师 徐源

  这些文化元素其实都是我们老百姓自己的智慧的结晶,每一个文创产品产生销售都会有20%的利润给予我们的农民画作者。

  【解说】为了更好地传承水城农民画精髓,徐承贵在对签约农民画艺人培训过程中,通过挖掘当地农民自身的潜力,在构图形式、造型艺术、色彩搭配等方面进行创新。

  【解说】家住水城区金盆苗族彝族乡的周曦予是“夜郎风”工匠场的一名签约农民画师,在学农民画之前小伙子一直在外务工,成为签约画师后,周曦予坦言他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

  【同期】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农民画艺人 周曦予

  收入比以前高了,现在跟徐老师学了农民画,我们可以出售版权,拿自己的作品出去参展,还可以售卖一部分的农民画,我现在每个月工资连下面(餐厅兼职)加起来有五六千这样子。在精神上面,学习了农民画之后,我觉得人比以前变得更加的沉稳、安静。

  【解说】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同时,“夜郎风”工匠场也尤为注重水城农民画传承。如今,该工匠场已成为六盘水高校教学、实习基地,徐源等人还和当地的中小学老师组建了工作室,编写系列农民画学习教材,让更多的年轻一代了解、学习水城农民画。

  记者 蒲文思 贵州六盘水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