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视频>>正文
贵州一家五代隐居山洞百年 能看电视能上网
发布时间:2021-02-11 12:07:2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乐山镇新土村,村民祝应国和儿孙们居住在山洞中酿造美酒,自产自足,过着“世外桃源”的生活,一度被网友们津津乐道。日前,记者走进祝应国的“洞居”实地采访。

  【解说】眼下临近春节,祝应国一家忙前忙后,地窖内,儿子和儿媳正在为城区前来买酒的客人打酒,老伴则在厨房准备今年春节的食材。

  【现场声】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乐山镇新土村 村民 明芳荣

  杀了两头猪,我女儿给我买了三条鱼,我做了一些香肠,还炸了一些酥肉。

  【解说】祝应国的居所四面环山,木瓦房建在一个高约30米、宽约20米的山洞洞口。五代人“隐居”在山洞中已有上百年的时间,不愁吃穿、悠然自得。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乐山镇新土村 村民 祝应国

  我们在这里住习惯了,冬暖夏凉,在这里面住着又没有蚊虫,住着又单纯,就是这样才没有搬。

  【解说】在这个山洞中,仅有祝应国一家居住于此,作为精准扶贫对象,当地政府曾多次劝说让他们搬到镇上,但都被老人婉言谢绝。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乐山镇新土村 村民 祝中福

  就是在外面不方便,因为生活上面不习惯,(自家)土地就在这周围,还有圈舍这些啊,还有我们吃的菜这些都是自己种的。毕竟在这里居住那么多年,对这里还是有感情的,就舍不得搬走。

  【解说】除了种植农作物、圈养家畜,祝应国还利用岩石缝隙渗出的泉水来酿酒。他告诉记者,酿酒的技法也是祖辈代代相传,山洞里温度适宜。以往农闲时,祝应国会用马匹驮上酒缸到几十里外的集镇上卖,洞藏山泉酿酒也获得当地不少酒友的青睐。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乐山镇新土村 村民 祝应国

  生活自己自产自足,就养些猪,酿点酒啊,在这几方面把生活维持了。今年酿酒的收入有2万多,总的收入加起来可能有个10来万。

  【解说】如今生活条件改善了,祝应国的家中也添置了不少的家用电器,记者看到,冰箱、洗衣机、无线网络等应有尽有,远离城市的喧嚣,一家人很享受在这里宁静的田园生活。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乐山镇新土村 村民 陈义容

  其实我觉得在我们这里住起来跟外面也是一样的,比如像网络这方面,现在我们安装了这个WiFi,现在城市可以用的我们这里也可以用,什么洗衣机啊、冰箱啊、这些都有的,其实我在这里生活都挺方便的。

  【同期】祝应国孙女 祝泽娜

  在(这里)家里可以去山坡上、田野里去玩,可以和奶奶一起去放牛,在城市里的话就不行。家里有无线网,和我弟弟可以一起跟外面的小朋友一起打游戏,可以看外面别人拍的那些视频啊,还有微信,可以跟别人一起聊天,我的好朋友她知道我住在山洞,很想到我家来玩,她的家人也都想来看一看,我想带她来到处逛一逛,去山洞里看一看,探索一下。

  【解说】祝应国一家隐居山洞的故事见诸媒体后,许多网友表示非常羡慕,慕名前来的游客也不少。祝应国想着把家中的房子再收拾收拾,做成民宿,让前来游玩的客人在品味美酒的同时,也体验一下山洞田园生活的乐趣。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乐山镇新土村 村民 祝应国

  (接下来)就是准备把这个房子建设出来,整好了,外来人员来参观来打酒,如果要住宿的话也可以在这边住宿。

  蒲文思 刘美伶 贵州遵义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