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视频>>正文
贵州运动健儿越野滑雪集训:盼走上冰雪运动之巅
发布时间:2021-01-22 09:36:5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声】脚一提,身体起来了,杖也提起来了是不是,完了之后再落下来,看到没有?这个动作。一二、一二、一二……

  【解说】这样的动作,王松已经练习了不下百次,尽管偶尔还会有些失误,教练邵学兵总是耐心地指导。12月下旬以来,在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的玉舍滑雪场,每天都可以看到这样的训练场景,从贵州多所中学选拔的70名运动员,正在这里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越野滑雪项目集训。日前,记者来到玉舍滑雪场,一睹这些“冰雪健儿”的风采。

  【解说】现年16岁的王松是贵州省安顺市关岭自治县综合性高级中学高一学生,平日里,小伙子就对冰雪运动很感兴趣,不久前,通过校园运动队体能选拔,王松脱颖而出,便随队来到了玉舍滑雪场参加越野滑雪项目集训。

  【同期】贵州省安顺市关岭自治县综合性高级中学学生 王松

  我本身就喜欢这个越野滑雪,如果喜欢我就认真去做,别人没有在练的时候,我就在练,练着练着,就感觉现在练下来还可以吧。

  【解说】对于如此系统专业的滑雪训练,王松还是第一次,虽然有很大的挑战,但出于对冰雪运动的热爱,让他坚持从早到晚的苦练。王松告诉记者,穿上雪板,拿起滑雪杖,整个人就变得十分兴奋。

  【同期】贵州省安顺市关岭自治县综合性高级中学学生 王松

  下坡的时候坡有点陡,感觉脚下功夫还不怎么好,然后教练就慢慢给我们说,下坡的时候可以慢慢刹车,教练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慢慢练就练成现在这个样子了。

  【现场声】保持平衡,要跟上,请后面跟上,往前跟一点。

  【解说】整个下午,教练邵学兵都扯着嗓门,每一个技术动作他都要认真地纠正。来自长春的邵学兵是一名高级滑雪教练,他告诉记者,对于这些小运动员们来说,接触滑雪运动的时间并不长,打基础的训练阶段,也就变得尤为重要。

  【同期】集训队主教练 邵学兵

  这批运动员来自不同的地区,素质各方面能力都非常好,而且这些孩子非常能吃苦,有的孩子训练中摔了,摔了起了之后再去滑,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所以他们提高是很快的。

  【解说】在邵学兵看来,过去,滑雪是北方人的专利,如今在贵州,好的滑雪场地条件不仅带动了冰雪运动的兴起,也助力选拔冰雪运动项目的苗子。

  【同期】贵阳市体育中学学生 王乾艳

  一开始咱们都不敢想象,在我们这边也有滑雪这个项目,只能在北方滑,现在我们学校也挺重视这个滑雪项目,我也比较喜欢,所以我就积极报名来到这边训练,以后的路的话就想往这条路发展。

  【解说】2019年,贵州省体育局制定出台《省体育局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方案》,从加快群众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加快促进冰雪产业发展、加快提升冰雪运动竞技实力、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加强冰雪运动的宣传和对外交流等方面推动贵州省冰雪运动发展。

  【同期】贵州省六盘水市第三中学学生 赵泽源

  平常自己会关注冬奥和滑雪项目,对这个项目非常感兴趣,来到这边有了专业老师的指导和老师的带领下,体能和动作这方面都有了更好的培养,比以前好了很多,好好训练,(希望)能走上更高的领域。

  【同期】贵州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 曾亚林

  (2020年)夏天我们先做了一期这个陆上的,就是我们滑轮的集训,通过滑轮集训后这一批冬季呢就做了这个滑雪的集训,这些训练的运动员也是以夏天滑轮集训的运动员为基础。今后也要大力发展冰雪项目,这些集训的小运动员也是为我们今后能更好发展储备第一批,相当于第一批人才。

  记者 蒲文思 贵州六盘水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