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视频>>正文
“复兴号”西南地区首次跨省运行 融入少数民族特色服务
发布时间:2021-01-16 08:00:58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月15日,复兴号CR300AF新型动车组在贵州省正式投入使用,首发运行车次为D2809,从贵阳北站出发驶向终点广州南站。这是该型号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在西南地区、首次跨省运行。结合贵州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特色,贵州运行的“复兴号”也加入了少数民族班组,提供少数民族特色服务。

  [解说]早上八点半,记者跟随乘客一起检票进入体验,站台上,穿着少数民族服饰的首发班组吸引了乘客的眼球,此次复兴号班次上少数民族班组成员,经过前期集体培训为乘客提供服务。

  [同期]贵阳客运段少数民族乘务员 罗艺梅

  我们是利用休班时间组织我们少数民族的乘务员在我们的车队然后形体室进行一个培训。(主要是)服务和问候,因为我们需要做车门口的服务用语,旅客下车的服务用语等等这一系列(培训)。如果乘坐我们高铁的有少数民族的旅客那么我们就可以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少数民族旅客。

  [解说]彝族乘务员罗艺梅告诉记者,语言服务只是培训中的一部分,在列车运行中,少数民族乘务员还将在车厢内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和讲解向乘客提供更深入的民族文化服务。

  [同期]贵阳客运段少数民族乘务员 罗艺梅

  我们介绍我们贵州本地的这些风景名胜,然后我们当地美食,一些吃食,然后还有我们贵州的一些民族文化。

  [解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列车驶出贵阳北站。复兴号CR300AF新型动车最高运行速度250千米每时,列车能耗、舒适性、可靠性、绿色环保等综合技术性能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风沙雨雪等恶劣天气条件下也能正常运行,乘坐体验相比较旧型号动车有进一步的提升。而在运行平稳、乘坐环境宽敞的列车环境中,能进一步了解贵州少数民族文化,享受少数民族文化特色服务,不少乘客也表示有了不一样的乘坐体验。

  [同期]乘客 汪明灿

  可以让我们全国更加了解少数民族的风情民族文化等等之类的,把我们贵州优点特点或者说少数民族文化的元素都带向全国。

  [同期]乘客 李艳

  列车员经常都是统一的着装,然后加入贵州的元素,我觉得可能就是对贵州的宣传力度,还有就是让外界更加就是了解贵州,我觉得蛮好的,很有新意的。

  [解说]据了解,贵州地区此次共新增21组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陆续将在贵广、成贵、渝贵等多条高铁上线运营,每趟班次均有少数民族班组服务,提供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乘坐体验与服务。

  (王曦 贵州贵阳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