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视频>>正文
贵州大学生回乡从教:读书不是为了离开贫困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1-01-15 17:49:08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康中国】贵州大学生回乡从教:读书不是为了离开贫困的地方

  【现场】王光伦教孩子们演唱《七色光之歌》

  【解说】在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海雀小学五年级三班的教室里,当地教师王光伦正在给孩子们上音乐课。王光伦是海雀村第一个大学生,2012年毕业后回到家乡从教,8年时间,他陪伴着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以自身为例,让当地村民更加重视教育。

  【同期】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海雀小学教师 王光伦

  大学毕业后我第一时间选择回来当老师,一方面是父母辛苦了这么多年,让我和哥哥把书读好,我想回来在他们身边照顾他们好他们。另一方面,我在这边长大的,所以我知道这边的孩子需要什么,需要我们更好的教育。我也觉得读书不是为了离开贫困的地方,我还是选择了回来。

  【解说】“山上光秃秃,地里粮荒荒”,海雀曾经是贫困的代名词。王光伦的父母是当地的农户,虽然家里条件落后,但是父亲王正文却一直坚持让王光伦兄弟俩上学。

  【同期】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海雀小学教师 王光伦

  因为我爸爸外出去打工回来的时候,到县城他要坐车回海雀的时候,他不知道车在哪里,他去找车,问了很多人,很多人都说,那个车上面有名字的,你自己去找,然后爸爸根本就不识字,他找不到车,后来问了很多人之后才找到车坐回海雀,所以我爸爸一定让我们两个把书读好,他想着没有文化出门就寸步难行。

  【解说】海雀村是彝族和苗族聚居村寨,曾经交通闭塞,和外界沟通交流极少,不少学生都只会少数民族语言。王光伦自身也是苗族,多年在外学习让他深知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性,回乡从教后,王光伦把汉语教学和普通话的推广放在了首位。

  【同期】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海雀小学教师 王光伦

  我在上课的时候我都是先用普通话把知识点讲了之后,然后马上用我们的苗语再给苗族的学生讲一遍,因为那时候我们苗族的学生对普通话不是那么理解。现在普通话已经普及了,学生听得懂也会写。

  【解说】在王光伦看来,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好的学习,除了改变孩子们的语言环境外,更为重要的是在课外学习中家长的重视和引导。但在和家长沟通的过程中,王光伦就吃了一个大大的闭门羹。

  【同期】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海雀小学教师 王光伦

  他们觉得读书反正不能当饭吃,所以觉得没必要读这个书,也没必要花这个钱,所以很多(学生)都是从那就辍学。

  【解说】每个月固定家访,让家长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反复和家长谈心,做家长的思想工作。8年时间,王光伦用实际行动让当地村民对待孩子的教育观念发生了变化。

  【同期】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海雀小学教师 王光伦

  现在是(孩子)才3、4岁的时候,他就抢着带到幼儿园里面去读书,希望孩子多学一点。他们以前觉得读书不可以当饭吃,但他们现在觉得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解说】通过脱贫攻坚,海雀村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海雀小学新的教学楼建设完毕,不少新的教师也融入进来,学生也有了更好的学习条件。

  【同期】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海雀小学学生 唐富

  现在搬过来以后,班班通有了,钢琴也有了,学校也变大了,最高的有四五层,然后桌子凳子也全部变新了。然后老师也从十几个变成了几十个,我们学习起来也比较方便了。

  (王曦 贵州毕节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