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视频>>正文
中国茶园种植面积大省贵州迎来2021年绿茶“第一采”
发布时间:2021-01-15 09:25:2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康中国]中国茶园种植面积大省贵州迎来2021年绿茶“第一采”

  [现场声]“贵州绿茶”第一采现场。

  [解说]1月14日,“世界古茶树之乡”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迎来2021年绿茶第一采,当天,在普安县茶神谷的茶园里,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身穿少数民族服饰的采茶工穿梭于茶园中,各自施展采茶的看家本领,动作娴熟地将一颗颗新芽收入篓中。

  [同期]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采茶工 潘定琼

  不能带到下面老叶子,我们平常叫的胎叶,要一颗一颗地(摘),摘比较好的那种。你就要找看起来嫩度很新鲜、嫩度好一点那种,眼跟手都要配合,看准它的嫩度之后才采。一采(下来)就要放在篓里面,不要让它的颜色(稍微有变化)。

  [解说]对于采茶工潘定琼来说,采茶是茶叶质量好坏的重要甄选环节。好的茶叶带来的不仅是好的口碑,更是让生活在茶山的农户们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同期]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采茶工 潘定琼

  靠着这些茶叶赚钱,现在卖也是六七十块钱一斤。有了这个茶叶,(生活)条件都提升了,各种政策都比较好。

  [解说]相较于采茶比赛的“眼疾手快”,炒茶现场则是一场关于耐心与技艺的对决。架上一口大砂锅,通过炒茶师对翻炒速度与砂锅温度的把控,采摘出来的茶叶在炒茶师的掌间完成了一场奇妙的“变身”之旅。褪去了刚面世时的稚嫩,瞬间茶香四溢。

  [同期]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炒茶师 杨锡祥

  刚开始杀青,(温度)大概就是150度左右,然后就是辉锅(回锅),80度慢慢地把它辉成型,你要根据火温,茶叶刚开始放进来的时候要一直翻,到一定的程度了你要慢慢地压,给它磨,颜色、光滑度,口感也出来了。手习惯了,受不了反正也习惯了,每年一到做茶的时候,反正就是手都要脱一层皮的。

  [解说]中国茶叶市场有抢先尝鲜的习惯,对早茶情有独钟。贵州普安的早茶采摘比中国其他地区提前20天左右。不少茶商看准了商机,通过采摘、制作早茶,带领着村民赚到了新年的第一桶金。

  [同期]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茶商 黄生良

  普安茶就是占一个早字,早它赢得市场。全国其他地方还在冰天雪地的时候,我们这个地方已经有嫩芽冒出来了。通过土壤、气候专家来论证,我们这里是茶树最适合生长之一的地方,加上我们这里地热条件也很好,气温稍微回暖一点,茶叶就冒出来了。我们的新茶喝着喝着,我们的春节就来了。

  [解说]作为中国茶园种植面积第一省的贵州,茶园面积已达700万亩。普安县有茶园面积14.3万亩,茶产业累计惠及全县农户6万多人,是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记者从贵州省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获悉,从2022年起,每年元旦定为“贵州绿茶第一采”采茶日,位于普安县的“普安茶神谷”将作为永久首采地。

  (记者袁超 瞿宏伦 周燕玲 贵州黔西南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