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视频>>正文
贵州遵义八卦村:溶洞引水惠民生 铺就幸福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1-14 09:46:5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巷口镇八卦村,用水难题曾常年困扰着村民,要想喝上水,得步行到山上去挑水喝,山高路远,雨天湿滑,摔跤是常有的事。近年来,依托当地水务部门投资兴建的农村饮水工程,引出山上溶洞的“活水”,不仅老百姓喝水用水问题得到了解决,还引来相关产业相继在此落户,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日前,记者来到八卦村实地走访。

  【解说】拧开水龙头,涓涓细流奔涌而出,村民杨德发接水淘米、洗菜,开始准备晚饭。而聊起几年前上山挑水喝的那段日子,杨德发感慨万千。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巷口镇八卦村 村民 杨德发

  以前每家每户挑水吃,短的路程可能有几百米吧,多的可能有些有公把里路,现在自来水基本上都到每家每户,百分之百的农户基本上管道全部拉拢了。

  【解说】八卦村位于巷口镇东北面,虽然距离遵义主城区仅有3公里,但是辖区内群山延绵,山高坡陡加上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村民的用水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2016年,在红花岗区水务局的支持下,总投资65万余元人民币的八卦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开建,从该村龙洞湾附近的溶洞引出水源,并修建了泵房、蓄水池,将供水管道安装至每家每户。

  【解说】村民杨全是溶洞水管的护理人员,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溶洞取水点。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巷口镇八卦村 村民 杨全

  里面是一根大的潜水泵,从里面抽到池子里面来,因为下面的那个泵,下去的话是很窄的,人下去才放得下去,放下去之后,抽到这个池子里面来,再第二次供水抽到上面最高水位的池子。

  【解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好后,不仅村民的饮水问题得到解决,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还免除了村里每户每月30吨水的费用,这相当于全村人都免费用上了自来水。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巷口镇八卦村 村支书 舒中银

  我们把这个水资源充分抽起来,一个是解决了我们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对我们全村的老百姓进行了免费三十年的饮用水,减轻了群众的负担,另外也解决了我们农田灌溉的问题,达到了自然资源的充分利用。

  【解说】得益于溶洞引水,八卦村在发展壮大相关产业方面也获益不少。几年前,村里引进花卉苗木产业,基地日常浇灌用水成为企头号难题。针对这一情况,考虑到引出的溶洞水除了满足村民日常生活用水外,还有余量,村里决定将供水管道安装至辖区有需要的企业,在水费收取上也给予了优惠。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巷口镇八卦村 村支书 舒中银

  从原来他们每天要花这个五百到一千块钱请外面的水车来拉水去应急,去供应苗木所需的水量,到了后面我们把这个管道给他们铺设进苗木场以后,解决了他们的大问题,那么现在苗木场还在不断在壮大。那么我们在这个(给苗木场供水)整个水费收取之中,那我们每年为村集体经济的增长达到了12万到15万之间的收入。

  【解说】用水问题解决了,当地的花卉苗木产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村中亦有不少年轻人选择回家就业,杨家林就是其中一位。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巷口镇八卦村 村民 杨家林

  像这样的水龙头我们在这一片林木里面有六七十个,挺方便的,随时要在哪里接,就在哪里接来灌溉。(回到家乡)给了我一个工作机会,离家近嘛,以前在外面打工一个月一千多元,现在有两三千块钱(每月),还能照顾到家人。

  【解说】在杨家林看来,溶洞引水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带动了八卦村的产业发展,也让这个昔日“后进村”变成前景广阔的“后劲村”。

  (蒲文思 刘美伶 贵州遵义报道 部分素材来源:遵义市红花岗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